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省政府参事、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为长三角区域发展建言献策:打造金融科技世界级高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政府参事、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为长三角区域发展建言献策:打造金融科技世界级高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2-04

12月2-4日,上海2020参事国是论坛暨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华亭宾馆召开,会议主题是“立足大循环促进双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务院参事室领导,上海市相关部门领导、专家,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相关参事、参事室领导及业务处长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致辞,国务院参事夏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上海市政府参事杨建荣等专家作了主题演讲。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受邀参加并围绕如何“打造金融科技世界级高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了主题发言。此外,浙江省参事陈桂秋、叶再元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及研究成果,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陆伟利就参事如何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有所作为作了专题发言。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杨浦滨江的城市建设情况。


以下是贲圣林教授现场发言实录:

微信图片_20210105145225.jpg

打造金融科技世界级高地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2月,《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以来,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倏忽半年多成效已然初显。一是征信体系稳步推进,征信供给持续深化,长三角地区在区域资源整合、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供给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二是区域合作落地生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省一市在区域政策协同、金改经验交流推广和金融机构一体化发展等层面合作不断深化。其三,金融市场机制持续创新,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资本市场和票据市场探索不断深入,逐步形成服务于长三角企业的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四是监管联合多方并举,联防联控金融风险,三省一市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分支机构、地区金融办(局)在建立金融风险联合防范机制、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合作和推动沪杭苏三市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深入推进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现阶段长三角地区在区域金融协同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三省一市各地发展程度不一,仍存在信用信息孤岛、资本市场割裂和监管机制不佳等发展阻碍,制约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金融科技能够助力金融业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新型服务业态和新型监管路径,建议充分把握目前长三角作为金融科技发展世界级高地的良好基础,发挥三省一市各自的金融科技产业优势,使得金融科技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因此,我提出以下五个一体化发展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105145256.jpg

推进长三角信用一体化建设,提升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信用体系专题组的机制优势,聚焦数据开放、技术创新等关键点,切实打通信用长三角平台与三省一市信用平台的对接通道,推动可视化、可挖掘、可追溯的智慧型“信用长三角”平台建设。

二是牢牢抓住信用评级市场对外开放关键时期,积极利用一体化示范区制度优势,向贷款业务中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主体进一步开放信用评级市场,培育完善信用服务业体系。

三是探索推动三省一市金融控股公司以产业投资联盟或实体的形式形成投融资共同体,聚焦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长三角地区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生态优化。

搭建长三角信贷一体化有效载体,提升金融服务同城化水平。

一是积极推动三省一市地方法人银行在一体化示范区青浦片区、吴江片区和嘉善片区设立长三角资金运营中心和授信审批中心,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提升审批效率,三大片区共同发展。

二是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一体化示范区设立科技支行、绿色支行,在信贷资源配置、资金价格、创新产品试点、审批权限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大对创新科技型企业和绿色生态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是推动长三角抵押质押异地互认信息平台的搭建,率先探索将不动产、动产、标准化金融产品、非标准金融产品等纳入异地抵押物互认范畴。

践行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借鉴浙江省金融改革发展经验。

一是积极开展长三角普惠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的专题合作,在普惠金融尽职免责方面,齐抓共管,厘清责任边界,细化考核机制,推动建立统一的长三角尽职免责与容错纠错制度体系。

二是探索借鉴宁波“金融超市”等经验做法,鼓励金融机构扩大面向长三角全域的三农金融债、小微企业金融债等发行规模。

三是探索以湖州绿色金融、台州小微金融等标准体系为基础,在一体化示范区内建立长三角统一的绿色、小微金融标准体系,并加速筹建一批国际认可的绿色债券、小微金融认证机构。

推动金融市场区域一体化建设,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水平

一是主动抓住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建设机遇,推动浙江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深度对接,开发基于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平台、统一监管协调的共同市场,以科创板为导向,增强长三角地区小微科创企业产权转让的灵活性,推动非标准金融市场的融合发展。

二是借助浙沪两地区域性股权市场获批成为区块链试点的优势,积极推动两地合作共建统一的登记注册系统、报价系统和交易清算系统,探索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和模式创新,增强区域场外交易市场的流动性。

三是鼓励三省一市银行机构充分利用票据标准化发展机遇,借鉴开放银行展业思维,开发多种形式的对公客户服务,探索形成围绕标准化票据的票据、资产、数据和技术服务体系。

探索创新监管一盘棋发展路径,坚持区域金融守正创新与稳健发展

一是探索设立长三角金融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长三角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针对金融监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重要政策进行全面、深入、常态化研讨,统一监管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和监管执行尺度,提高金融监管协作效率。

二是加强功能性监管,推动三省一市非现场监管、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金融网络舆情监测等平台的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区域金融统计信息和监管信息的收集和共享机制,提升长三角区域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监管能力。

三是充分把握上海、杭州、苏州三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优势,明确和细化试点项目的“入箱”及“出箱”标准,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高对创新业务的风险容错程度,鼓励企业在科技创新和金融风险之间寻求平衡。


扩展延伸

参事国是论坛是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的品牌活动之一。论坛旨在汇聚全国政府参事与社会各界智慧,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是发布参事调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至今已连续举办14届。历届论坛形成了多份综合报告送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其中多项咨询成果已转化为具体政策,在业内形成广泛影响。在去年的国是论坛上,沪苏浙皖政府参事室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了长三角区域政府参事工作合作机制。本次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是落实该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以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共同提高参政咨询能力水平,不断开创长三角区域政府参事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