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担任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浙大AIF担任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发布日期 :2020-07-14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展研究委员会于7月9号成立。目前,专委会共有委员单位72家,其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为主任委员单位,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任副主任委员单位。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设立背景

北京金融科技联盟以促进我国金融科技良性可持续发展为使命,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据《金融科技(FinTech) 发展规划(2019—2021年)》(银发〔2019〕209号)文件,以“搭建桥梁、聚集智慧、共建共享、创新发展”为宗旨,稳步推进金融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应用,通过组建专业委员会、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推动金融科技产用对接,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和优势互补,打造集约高效的新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提升金融领域科技创新应用整体水平。至今,联盟已经设立分布式数据库专委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区块链专委会、监管科技专委会。

为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用”等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夯实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的理论基础,引导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正确使用,在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联盟现组建发展研究专委会,专委会坚持“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合规安全、开放合作”的工作原则,聚焦金融科技发展热点、重点及难点问题,加大业态发展研究力度,有力推动预研等工作有序开展。专委会初步拟定从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监测、关键课题联合攻关、规划滚动修订预研、人才评估认证、同业经验交流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任务

专委会旨在坚持 “协同发展、守正创新、开放合作”的工作原则,推动金融科技研究工作有序开展。专委会工作任务包括以下9个方面:

一是研制金融科技发展相关标准;

二是发布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报告;

三是编制发展规划实施案例与指引;

四是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专项课题研究;

五是开展金融科技发展关键问题联合攻关;

六是进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滚动修订的预研工作;

七是定期发布金融科技发展情况专报;

八是加强金融科技同业经验交流;

九是建立金融科技人才评估认证体系。


目前,专委会共有委员单位72家,其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为主任委员单位,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全部委员单位如下:


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818151031.png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夯实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的理论基础,引导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正确使用,依据《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章程》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的规定,2020年7月9日,经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设立“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英文名称Beijing FinTech Industry Alliance,以下简称“联盟”)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任指导单位,由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倡议发起,联合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互联网公司,及分布式数据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单位设立。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200余家,其中包括10余家人民银行相关机构、80余家银行机构、90余家金融科技公司及相关服务厂商、8家科研院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