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征文通知 |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数字金融与可持续发展
征文通知 |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数字金融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8-17

当前,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而数字金融作为科技与金融深度耦合的产物,对世界经济增长、金融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发展等均可产生显著促进作用,是全球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此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供应链、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医疗卫生事业等多个产业遭受严重冲击,大量企业停工减产、资金断裂,全球需求骤降、恢复缓慢,经济发展资源被占用、城市治理问题凸显,全球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变革成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数字金融在推动金融成为实体经济血液、精准缓解疫情冲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正在被进一步凸显,全球数字金融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


为提高中国数字金融学术研究水平,增强中国参与全球数字金融治理的话语权,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于2019年4月共同发起成立数字金融研究开放尖峰计划。尖峰计划旨在加强学术界和业界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字金融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


作为新一年的轮值主席单位,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将10月10日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2020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现诚邀海内外学者投稿并参加会议。


会议选题

包括但不限于:

1.数字金融、金融普惠与包容性发展

2.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金融监管创新

3.数字金融与疫情防控(金融抗疫)

4.传统金融数字化转型


会议特色

全球视野



会议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及相关学术期刊编辑参与


成果奖励



入选论文将有机会参与“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年度优秀论文评奖,此奖项计划评出10篇年度优秀论文,每篇奖金最高为10万元人民币


生态互联



论文报告者将有机会申请成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或副研究员,成为学术生态核心成员


会议投稿


投稿截止日期:2020年9月15日


请于9月15日前,将论文电子版全文(若暂时只有摘要可在8月31日前提交摘要,本委员会将根据摘要择优通知论文全文提交)至lvjiamin411@zju.edu.cn

及oridf.sec@cloud.alipay.com。

论文中请提供作者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和电话号码),邮件主题请采用“投稿:尖峰计划2020第一次研讨会+论文名+作者”


我们预计将于2020年9月30日前通知作者论文是否被会议录用。每篇论文汇报30分钟,专家评论和问题解答20分钟。会议预计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届时线下论文报告者的食宿费由本计划承担,交通费用自理,具体另行通知。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学术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


主办单位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

承办单位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

学术支持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蚂蚁集团研究院

期刊支持

《中国金融学》

会议时间

2020年10月10日 (周六)

会议形式

公开会议,线上钉钉直播+线下会场

会议地点

另行通知

会议议程

将预计在9月30日左右正式通知

会议联系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秘书处: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吕佳敏 (15068817598)

蚂蚁集团研究院  吴雅玲 (1369920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