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观点】蔡亮: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与前瞻
【AIF·观点】蔡亮: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与前瞻
发布日期 :2020-04-24

自区块链诞生至今,已走过十余年时间。从基础设施到底层技术平台再到行业应用,可以说,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正一步步发展起来。近些年,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之下,在政策大力扶持之下,区块链技术再次成为焦点。区块链是什么?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和改变?它在今后将如何发展?


近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浙大AIF区块链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蔡亮教授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秘书工作》2020年03期上刊发本文,对上述问题进行阐述。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纳入新技术范畴并作前沿布局。[1]2019 年10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2]


区块链技术简介

什么是区块链?这一问题可以从经济学、金融学等不同角度来看待。从信息学角度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新颖的信息记录方式。传统的信息记录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每个参与方分别记账、频繁核对,这种方式效率很低,一旦多方产生分歧,分歧很难被顺利解决;另一种是所有参与方找到一个共同信任的中心方,由其来解决分歧,但这种方式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心方的诚信,如果中心方随意更改账本,那么整个记账体系就崩溃了。而区块链正能解决传统信息记录方式所面临的分歧与诚信问题,它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无法篡改、无法抵赖的技术。

通俗地讲,区块链可以把所有节点连接起来,即使存在节点之间互不信任,或节点对通讯网络不信任等问题,所有节点也能确保自己所看到的信息记录是准确的,依然可以展开可信的协作。这对于大规模诚信化的经济协作非常有意义,对于我国正在建设的终身责任制、诚信建设也很有价值。区块链技术还将带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由于具有公开、透明、终身追溯等特点,其可以与传统互联网融合创新,共同形成下一代互联网。


区块链在应用过程中,有三种典型的组织形态第一种是公有链,以比特币为代表;其特点是完全去中心化,没有任何准入机制,任何个体都可参与,并且账本是完全公开透明的,全球范围都可访问。第二种是私有链,参与者一般是大型企业各内部实体,或政府各职能部门;其具有一定的中心化协调机制,通常应用于协调成本过高的业务,如机构内部的技术验证、存证和审计。第三种是联盟链,一般由企业联盟或者政府机构发起;其通常具有准入和权限控制机制,账本具备隐私保护功能。联盟链是目前最贴近企业和政府实际应用场景的组织形态,而且更加便于监管。


现状:联盟链和“区块链+”

目前,国内外对于区块链的发展理念、研究热点与方向不尽相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研究热点在于公有链技术以及基于公有链的金融创新,尤其是数字货币方面;而我国将研究方向放在联盟链的关键技术研发以及行业应用、区块链监管技术与标准研发等方面,在区块链发展方面整体呈现出稳步推进、基本可控的态势。

为什么聚焦于联盟链相关研发?这是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以及块链式数据结构等特点,使得上链信息的监管难度远超传统中心化信息系统。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相继出台了区块链相关监管规定,核心有三:其一,所有区块链使用者必须实名制;其二,所有区块链运营单位必须到相关监管部门备案;其三,所有在中国境内运营的区块链必须要有监管节点。这些条件,公有链是很难做到的。而联盟链既具备公有链去中心的特点——是一种网状经济可快速扩张;又具备私有链高性能的特点——每秒钟可达几千笔,甚至几万笔的水平;更关键的是,它具有完善的准入控制,利于实现穿透式监管、终身责任制、嵌入式监管,是一种监管友好型的技术形态。联盟链能够有效引导国内区块链应用向产业服务转移。后续随着监管机制逐步建立及标准化工作开展,国内区块链应用将更为规范。
近些年,我国积极探索“区块链+”,国内主流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等纷纷加快区块链应用投入,应用领域从最初的金融逐步拓展到政务服务、供应链管理、工业制造等多个方面。以政务服务方面应用为例,我们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各地公积金中心连接起来;区块链底层算法将保证数据的使用和流转真实、可信和透明,解决了跨机构的数据协作和互通问题,方便了百姓的跨地区公积金业务办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区块链技术也发挥了作用。例如,区块链技术企业联合国企等大型机构,推出区块链慈善捐赠溯源平台,以解决捐赠信息公开、公正等问题。在社区防控方面,也可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社区入口管辖等精准管理,以及联动监控系统精准定位社区人员的地理位置等动态监测,有助于提升防控效果。


前瞻:管、研、创、用

在今后,我国区块链研究和发展还需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把握:

一、管,要在可管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区块链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新应用、新业态正在快速落地,如果缺乏行业规范或监管体系将会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近些年,我国在区块链监管方面已有一些举措,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对数字货币的监管,中央网信办和公安部对信息服务的监管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这是国内乃至金融行业的首个区块链相关规范。可以说,这些举措有的已初见成效。2019年,中央网信办公布了两批500多个服务备案号,但监管之路仍任重道远。
二、研,走出技术舒适圈,区块链尚有关键技术待突破。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我国区块链无论是技术研究还是行业应用,发展重心在联盟链。通过深入探研区块链核心技术,如共识算法、智能合约引擎、隐私保护机制、跨链互通技术、链上链下协同机制等,促进具有战略价值的成果转化,形成国际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和落地化产业应用,对我国抢占科技创新高地至关重要。
三、创,要坚持做自研、自主、可控的中国特色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发展十余年时间,目前仍处在技术创新的初期,我国区块链在技术研究、开源社区建设、标准制定、专利申请等方面已有良好开局。我国区块链企业研发实力位于世界第一梯队,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平台在性能及稳定性上的表现很好。我们要大力发展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在区块链系统的研发和部署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而不是完全依赖国外开源平台。
四、用,区块链现阶段是一个昂贵的技术,要用在它真正应用的地方。当前,我国区块链应用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提供区块链产业链上下游服务的企业以及相关投融资机构、媒体服务基本完善。但不可忽视的是,区块链应用整体还处于探索阶段,各领域发展程度不均衡,各行业和场景的应用还有待成熟。我们要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积极探索和拓展技术落地,发挥高校的产学研优势,加快支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政务、社会治理、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落地,重点分析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的业务痛点以及在不同场景下的适用度,共同建设更加完善的产业应用生态,努力使区块链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支撑技术。

微信图片_20200813150330.png

(原文部分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