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研究员黄文礼等:区块链技术优化人员流动信息管理
浙大AIF研究员黄文礼等:区块链技术优化人员流动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 :2020-04-17
作为人口大国,我国拥有庞大的人员流动信息资源,对于人员流动数据的规范管理和深入挖掘是应急管理体系从应急式走向预警式、粗放的感性管理走向精细的量化管理的重要路径。


此次疫情的爆发暴露出人员流动信息管理存在多头采集、信息隔离以及缺失重复等问题,对人员流动信息管理系统性、科学性以及实时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提出构建基于新兴区块链技术的人员流动信息数据库,以强化流动人员信息资源整合、提高政府决策的技术支撑,提高人员流动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减轻管理流动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办公效率和政府决策质量。


、人员流动信息管理现状与存在的局限性

随着信息化电子政务工程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单一的政府机构业务系统建设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积累的信息资源已经具有相当规模,但此次疫情正值春运时期,大量的人口流动为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根据统计,在春节期间武汉的流出人口达到500万,数百万人口年节期间返乡流动,上百万大学生在寒假假期返乡和节后返校流动。面对突发事件,当前人员流动数据暴露出许多问题:

1、数据多头采集、重复采集

流动人员信息主要通过公安、交通、计生等部门的系统录入完成。现实生活中流动人员需要去各部门填写录入,同时社区、工作单位等都会对流动人员进行数据采集,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随时进行流动人口、散居境外、相关单位的登记,保证增量数据及时入库。为了维持数据的相对及时,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进行维护,同时由于各部门负责的相应内容不同,虽然采集的数据有所不同,但同样存在大量重复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等。


在面临突发事件时,医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仍然需要对人员的信息做进一步的填写与录入。各部门的多头采集,重复采集现象严重,效率低下。人员流动除了传统的政府部门收集的数据之外,随着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迅速发展,在用户的授权下,多数用户人数较多的企业也同样掌握着重要且相对准确的位置变动信息。


2、数据不全面、更新不及时、维护不到位

当前的政府数据库不能将业务所需的流动人员的所有数据信息都录入信息系统,只能通过简单的办公自动化软件录入部分或者是少部分的数据项,选择性的录入造成了数据的不全面问题。同时数据库缺乏标准化的统一管理,无法方便快捷的从大量流动人员数据中迅速精确定位具体信息或模糊查找某类型信息的功能,数据跟踪与查询能力存在不足。而当下便捷的交通所带来的大量人员流动,使得人员流动的数据变动频繁,数据的及时更新与维护显得格外重要。


在此次疫情中,为了追踪人员历史行踪和实时流动情况,工信部联合通讯公司,在得到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基于电信大数据分析,向用户提供本人“14天内到访地查询”服务,暴露出政府数据库在位置信息等人员追踪的信息上的缺失。


3、“孤岛”现象严重

通过流动人口管理信息平台,政府各部门的数据会上传到流动人口综合信息系统,相近部门可以形成数据共享,但公安部、交通部、卫生部等跨部门的信息资源互不相通,无法实现数据的实时动态管理与共享。面对突发事件,跨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困难,难以发挥整体优势,不能实现“一次录入,多方使用”的目标,给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同时由于数据标准规范不统一,使得信息共享程度较低,加剧了信息孤岛和数据利用率低等问题。


由于信息孤岛问题的存在,基于片面人员流动的数据的分析结果存在较大的不准确性,由于不准确结果,政府工作安排会存在一定的偏差,部门很难借用数据结果进行相对应的工作安排,例如,避灾中心、应急物资仓库的位置选择等。


二、区块链技术加强人员流动信息管理

 具有不可篡改、可溯源和集体维护等特点的区块链本质上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人员流动信息区块链数据库,帮助公安、 交通、卫生等部门快速安全地认证权限,实现高效的数据共享和访问,形成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不同层级和多中心协同参与的人员流动数据信息化 管理。


1、基于联盟链构建共享平台,实现人员流动信息高度互通

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以及各大运营商之间构建联盟链,整合人员流动信息,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当前各项人员流动信息分属于公安部、交通部以及运营商等不同部门和层级,存在严重的信息壁垒。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集体维护和不可篡改等特征,通过联盟链与跨链相结合的形式建立共享、高效且完整的人员流动信息区块链数据库。由于人员流动数据具有一定的隐私性,利用联盟链的准入机制和访问限制条件,以县(区)为单位在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和运营商之间构建人员流动信息联盟链,共同管理维护和共享信息,实现人员流动数据的精细化管理以及信息高度共享。结合区块链中的跨链技术,打通县级联盟链,扩充至市(州)、省(自治区)、国家,实现数据多向流通,推动人口流动信息横向和纵向交流,有效降低信息管理成本,增强不同部门和层级间工作的协调性。此外,以政府公安部门为主导,对上链的各个主体、节点统筹规划,协调链中各主体和节点的权责义务,保证人口流动信息区块链数据库的高效稳定运行。


2、借助共识机制,减少人力物力财力

借助区块链共识机制,确保分布式架构下的一致性,协调上链的各主体和节点达成共同接受的唯一人流信息,解决当前人员流动信息管理系统的不兼容以及各类数据信息收集准确率不高,数据严重重复等问题。一方面,这保证不同采集数据主体的结果一致性,提高数据准确率,推动人员流动信息互联互通,增强人员流动管理工作的协调性;另一方面,通过全网广播,所有的区块链主体和节点收到广播请求,同时存储全网所有的区块信息,有效避免数据的重复,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而且,区块链将数据的哈希值上链,取人员流动信息的哈希值,作为结构化数据存储在该节点。若区块链中的人员流动信息过多,可以通过只保留区块链中默克树的根节点,删除其下的节点有效节约存储空间。此外,区块链存储采用边缘节点架构,对硬件的要求较低,成本远远低于传统的需要高昂制冷系统的中心化数据运营。


3、利用时间戳追踪目标人员,准确控制人员的流向

在恐怖袭击、传染病爆发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公安部、卫生部等相关责任部门可以利用人员流动信息区块链数据库,迅速准确地追踪目标人员的历史行踪和实时流动情况,并查寻与目标人员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的人员,从而确定疑似群体。人员流动信息区块链数据库各节点中,存储着个人移动设备的定位信息、交通系统各个站点的人员和车辆出入信息、各地摄像头中的图像信息等各类信息。一旦确定目标人员的身份,即可通过记录数据时间的时间戳以及区块链中储存的其他信息迅速确定目标人员的行动路线,并查明与其接触的人员信息,有必要时可以用相同的方法确定其接触人员的行动路线信息,从而掌控人员的流向以及接触范围。在社会治安方面,人员流动信息的控制能够帮助公安机构迅速控制嫌疑分子的动向,排查确定犯罪团伙人员组成,推测犯罪团伙的目标地点;在公共医疗方面,人员流动信息的提供能够帮助医疗卫生部门准确控制病毒携带者,有针对性地控制有接触史的人群,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缩小传染范围。

4、结合大数据技术分析人员流动信息,及时做出未来趋势预判

将人员流动信息区块链数据库中的信息与其他信息系统中的数据结合,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分析,对人口、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深入把握,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预警,从而及时采取相应规避措施,对未来发展做出预测,从而协助政策制定。在公共场所人流管理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结合区块链内实时上传的人员流动信息和接下来的路线选择可能性,系统可以预测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人员在某地的聚集程度,当聚集程度超过该地正常容量时,系统做出预警,提示公共管理部门采取措施分散人流或加强公共秩序的维护和疏导,保障公共场所的人员流动安全,避免发生踩踏等安全事件。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区域之间的人口流向,结合区域自身的产业结构和未来发展方向,出台相应的政策有目的地引导人口流动方向,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并通过人口流动的观测来检验政策的有效性。


来源:黄文礼 郭昊晟  

浙大AIF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00813144428.jpg

黄文礼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博士、金融工程博士后


研究方向:公司金融、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科技、资本市场等。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在国内权威杂志和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知名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撰写的论文获得中国会计学年会财务成本分会优秀论文特等奖等,相关研究被券商研究部门转载或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