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磅!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发布!
重磅!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日期 :2020-03-30

3月20日下午14点,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参编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线上发布会正式举行!


会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会长贲圣林教授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

很多人是从相互宝才知道网络互助的。但估计很少有人知道,网络互助在国内其实已经发展了10年。这10年中,互助平台经历过几轮洗牌,却一直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


3月20日下午14点,为了推动行业的规划发展,由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批准,会长单位蚂蚁金服牵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参编并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互助保障研究中心、阿里健康、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华保(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中联合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产学研机构研究、制定的“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线上发布会正式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731152610.png会议开始,蚂蚁金服副总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向大家介绍了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标准首次提出了互助平的“四要一不要”原则:要实名制度、全程风控、审核独立、公开透明,不要资金风险。对于资金问题,标准建议互助平台选择无资金池形式,或者在有资金池的情况下,设立相应的资金托管制度,确保资金安全。


“四要一不要”原则,为的是消除互助平台上潜在的欺诈风险、资金风险和舞弊风险,最终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微信图片_20200731152615.jpg


随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会长贲圣林教授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会长贲圣林教授表示,大病网络互助业务是将技术与规则结合的一种新尝试,是保障行业的标志性成果,是服务小微人群的又一进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接下来将着手标准的落地与实施,推动其作为网络互助行业未来测试和认证的标准依据,在医疗保障体系、数字技术应用、商业保险以及行业创新监管等各个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蚂蚁金服资深总监、相互宝事业部总经理邵晓东介绍,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以蚂蚁金服旗下互助平台相互宝的模式、经验为样本。目前,全国有1亿人参与相互宝。相互宝不仅利用大数据实时风控体系保证了平稳的运行,还首创了先保障后分摊的机制,用户数快速增长的同时一直保持着稳健、健康的运营状态。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条码管理中心主任陈晓蓉认为,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即广泛又专业,提出的“四要一不要”清晰可衡量,有针对性地防范网络互助的潜在风险,能为互助平台提供规范化参考,为后续可能的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提供实践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互助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魏丽认为,互助与商业保险实质是相互促进,2020年是中国网络互助发展的第十年,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的出现有标志性意义,将成为整个社会保障体系重要的“标尺”,为保障广大群体提供更多的福祉。


(来源: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