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科技大学师生参访浙大AIF
台湾科技大学师生参访浙大AIF
发布日期 :2017-09-29



       8月28日上午,台湾科技大学校友会荣誉理事长罗台生教授带领台湾科技大学近40位师生,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进行参观交流,浙大AIF-CIFI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俞洁芳副教授、助理研究员罗丹、吕佳敏进行了接待,并召开座谈会,针对互联网金融在海峡两岸的不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

       首先,俞洁芳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浙大AIF的组织构架与运作模式,逐一对浙大AIF下设五个中心: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CIFD)、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CIFL)、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CIFT)、数学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CEMF)的概况进行了分享,并从互联网金融专业细分领域出发介绍了浙大AIF跨学科研究的学术成果。


 

       然后,浙大AIF助理研究员罗丹对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网贷行业研究报告及全球众筹指数(以下简称CAMFI)进行了重点介绍。在介绍网贷行业研究报告时,她解读了网贷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动向,认为我国网贷行业的关键词已经从 “监管、洗牌、分化”,转为“规范、创新、转型”,在行业巨变之下,更多地关注我国网贷发展质量而不仅是数量,更深聚焦行业技术及模式创新而不再是监管套利,已是大势所趋。在介绍全球同步发布的CAMFI时,她对指数背景、框架、组成部分、数据覆盖面及其反映的众筹行业现状进行了分享,认为目前全球众筹行业呈现收缩态势,行业整体较为低迷。

       在分享交流环节,台湾科技大学的老师同学们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法律构架及执行力度、CAMFI所揭示的众筹规模和效率的关系等提出了疑问,俞洁芳副教授、吕佳敏和罗丹也基于自身的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台湾科技大学校友会荣誉理事长罗台生教授表示,浙大AIF不仅在国内及两岸学术界及管理领域成就卓越,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也不遗余力,通过此次参访了解了浙大AIF的创新管理理念以及在互联网金融专业研究领域的优秀学术成果,非常感谢浙大AIF的精心组织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