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8月金智塔全球众筹指数(CAMFI)下降 众筹持续低迷,行业亟待转机
8月金智塔全球众筹指数(CAMFI)下降 众筹持续低迷,行业亟待转机
发布日期 :2017-09-29


浙大AIF携手金智塔科技、TAB U.K.和BBD英国共同发布的金智塔全球众筹指数(Crowdfunding and Marketplace Finance Index ,简称CAMFI)今天发布了8月最新数据。该数据显示,8月全球众筹行业持续收缩,CAMFI虽从7月的90.78小幅升至91.13,但仍在100以下,行业整体持续低迷。而中国债权众筹(网贷)市场结束持续4个月的行业低迷,由收缩转为扩张,网贷分指数(中国市场)由7月的98.03上升至100.94,与全球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首个全球众筹指数,已成为观测行业发展的“晴雨表”

       CAMFI是由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杭州金智塔科技、英国TAB公司、数联铭品(BBD英国)作为合作机构,于2017 年 7月 24日首次全球同步推出的众筹行业指数,此后每月发布上月最新数据。作为首个全球众筹指数,CAMFI以量化的指数形式捕捉全球众筹行业最新动向。CAMFI的建立已成为观测众筹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为众筹从业者及时判断行业整体走势提供指示,为个人、机构投资者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部门调控行业提供参考。从2017年9月25日起,本指数由原名称“全球众筹指数”更名为“金智塔全球众筹指数”。

       CAMFI从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维度构建指数体系,由债权众筹(网贷)分指数、股权众筹分指数和产品众筹分指数等三个分行业指数构成。CAMFI及其分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行业扩张程度越大。

全球众筹行业整体持续低迷,延续3个月下行态势

       对比2017年7月和8月的CAMFI的指数结果(详见图1)可得出六大核心结论:


       1.全球众筹行业持续收缩,行业整体仍呈现低迷态势;


       2.从细分行业来看,产品众筹分指数的上升是导致CAMFI小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3.从指数维度来看,规模指标的上升是引起CAMFI上升的主要因素;


       4.众筹行业规模持续收缩,仅产品众筹行业的交易规模有较为明显的上升;


       5.众筹行业融资效率波动明显,各行业呈现分化态势;


       6.众筹行业透明度较上月持平,整体有待进一步提高。



       8月中国网贷市场由收缩转为扩张,网贷分指数(中国市场)由7月的98.03上升至100.94,与全球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指数趋势来看,全球市场与中国网贷市场在6、7月份均呈现收缩态势,但在8月二者走势开始分化。夏季投融资活跃度降低成为了全球众筹市场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而中国不断明朗的监管环境和持续扩张的投融资规模为行业的回暖创造了条件。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联合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认为,受到全球众筹行业面临的监管环境逐渐明晰且总体趋严的影响,加之季节性因素的延续,总体行业仍处于收缩调整态势;虽然中国网贷业在该月的交易规模等表现出人意料,但随着行业整治力度的加大和效果的显现,此反弹扩张趋势短期内恐将难以延续;中国等国家针对ICO、比特币等果断措施的推出反映出监管机构希望包括众筹行业在内的金融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强烈要求,全球众筹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深度调整的转型阶段。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CAMFI,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7年7月,CAMFI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4800家国内外众筹平台(国内众筹平台2800余家,国外2000余家),覆盖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7年8月的样本数据,国外自2017年5月至2017年8月的样本数据。


       CAMFI于每月下旬发布,数据来源于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及英国TAB公司。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作为指数发布的合作媒体。完整指数报告及指数介绍详见:


浙大AIF官方网站
http://www.aif.zju.edu.cn/a/AIFxinwen/2017/0925/659.html
金智塔数据官方网站

http://www.jztdata.com/jzt-web/exponential/exponential_index.html
TAB U.K.官方网站
https://www.insidetab.io/home/
合作媒体:中国金融信息网
http://www.xinhua08.com/


附录:合作方简介


       (1)浙大AIF:浙大AIF(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五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浙大AIF司南工作室立志于成为轻量级的指数智库,提供经济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指数方案,以严谨科学的指标维度和化繁为简的灵动数值,洞悉市场风向,跟踪变化趋势,提升决策效力。浙大AIF网贷工作室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深入聚焦全球网贷行业,以期为社会各界以及监管层提供基础数据和大数据决策参考。 


       (2)杭州金智塔科技: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新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自2014年起,积累了1万多家各类理财投资平台的数据;超过3.5万家相关企业信息;100多万条理财产品信息,以及1000多万条相关行业资讯。进而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金智塔系列产品,为金融监管机构提供行业深度分析报告和风险管理支持,为理财投资用户提供一站式投资顾问服务,为各个新金融理财平台提供精准获客服务,为金融中介机构提供行业数据服务。 


       (3)TAB U.K.:TAB U.K.是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一家专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数据分析的英国金融科技公司。以大数据及机器学习为核心技术,TAB U.K.对国际互联网金融信息广泛采集及分析,致力于为行业参与机构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服务及分析工具。


       (4)数联铭品(BBD英国):数联铭品(BBD英国)是行业领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开发大数据科技金融解决方案,为投资机构、银行、服务机构以及政策法规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分析工具。紧密围绕新经济,通过动态尽调、信用评级、风险定价和经济指数四个步骤,BBD提供从微观到宏观的大数据服务。


合作媒体: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由新华社主管、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是工信部授权使用“中国”和“金融”字样的,配合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项目打造的国家级专业财经网站,定位于建设中国财经金融信息领域的权威发布和服务平台。

更多资讯,敬请联络


浙大AIF
蔡冬珍
电话:+86-571-88208901
电邮:zjuaif@zju.edu.cn

杭州金智塔科技
毛青青
电话:+86-571-87209876
电邮:service@jztdata.com
 

TAB U.K.
Tom Farthing
电话:+44(0)207 580 6502
电邮:tom@toplinecomms.com
 
数联铭品(BBD英国)
Helen Wang
电话:+44(0)750 261 8881
电邮:helenwang@bbdservice.com

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电话:+86-10-88051563
电邮:jiangnan@xinhua08.com.cn
 



版权声明


       全球众筹指数,是由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杭州金智塔科技、英国TAB公司、数联铭品(BBD英国)作为合作机构联合推出,于2017年7月24日在伦敦与杭州同步首发的指数产品。



指数报告下载:2017年8月全球众筹指数CAMFI(试行版)分析报告(中文版)

指数报告下载:2017年8月全球众筹指数CAMFI(试行版)分析报告(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