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德国联邦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研究员Jan Lukas Korella 到访浙大AIF
德国联邦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研究员Jan Lukas Korella 到访浙大AIF
发布日期 :2017-09-20

9月2日至3日,德国联邦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研究员Jan Lukas Korella先生到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浙江大学AIF-CIFI助理研究员李文伟、刘谆谆参与接待,并举行座谈会对AIF与德国联邦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中德金融经济研究中心(SGC)、德国国际开发机构 (GIZ)等机构联合开展的中德零售业支付方式对比研究课题的先期研究成果进行了讨论。



       Korella先生在座谈会中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中德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调研数据显示中德零售业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有着十分显著的差异。在中国,以支付宝、微信钱包为代表的第三方网络/移动支付工具已经成为最受商家和消费者欢迎的支付手段,其占比已经超过了现金和信用卡等其他支付手段。而与中国零售业的情况相反,德国零售业却依然十分依赖现金支付,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手段尚未普及。参会代表随后就中德零售行业支付方式的差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移动支付在中国兴起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随后,双方还就课题进展、时间表及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德零售业支付对比研究课题简介

       中德零售业支付对比研究课题旨在通过对中国与德国零售业支付方式与行为的特征进行对比分析,从而为两国电子支付工具的发展提供政策依据。课题组由来自德国联邦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中德金融经济研究中心(SGC)、德国国际开发机构 (GIZ)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等机构的专家与研究人员组成。

通讯员:刘谆谆、李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