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五载 与您同心前行
浙大AIF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五载 与您同心前行
发布日期 :2019-12-19




一、历史与现状


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英文全称Research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Financial Innovation,简称CIFI,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共建的研究中心,其致力于创新与创业金融、互联网金融与资本市场、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与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与科技金融等研究CIFI中心以专业方向为核心导向,聚集了来自海内外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业界领袖的加入,创新专家学者与研究团队之间的合作与日常运营机制,并在充分利用资源拓展研究能力、扩大学术品牌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二、学术探索


系列著作


CIFI中心先后出版发行《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本土化还是国际化?——全球银行业发展新趋势》《砥砺前行,守得云开?——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度报告》《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百舸争流——驰骋国际市场的中外资银行》《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创业金融实践》《未来之路:金融的力量与责任》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与Springer出版社和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In Pursuit of Presence or Prominence -The Prospect of Chinese Banks’ Global Expansion and Their Benchmarks》也已面世。


指数报告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并购指数等系列指数报告、“未来之城”指数及以区块链、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行业为研究对象的专项课题报告陆续推出。


CIFI连续三年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lobal Fintech Hub Index,GFHI)《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并在2019年推陈出新,推出《2019全球金融科技产业40城》系列报告;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Baishaquan (China) M&A Index,BMI)先后在2018年及2019年发布《2018年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简报》、《2019白沙泉中国并购年报》,在2019年11月24日推出《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新华社、新华网、浙江日报、金融时报、钱江晚报、长江日报、浙江在线、网易、杭州网等多家媒体发布了有关指数并进行后续的深入报道,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CIFI连续两年发布金融科技才商(FTQ)指数,以全面的维度和海量的数据刻画金融科技人才画像,为转型中的金融企业进行人才部署给予启示;连续四年发布“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深耕银行国际化、保险国际化研究领域,于2019年10月25日发布《2019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持续提高研究成果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并于2019年初与深圳瀚德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发起的“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共同发布《2018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报告》。此外,CIFI中心聚焦地区、行业的热点问题,发布《杭州市金融科技发展简报》《中国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报告》,以专业的学术眼光,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



专项课题


根据浙江省政府发展需要,CIFI中心积极承担《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省长重点课题。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每月完成浙江互联网金融监测月报及举报信息报告并呈递省金融办公室,每季度完成浙江互联网金融监测季报。受浙江省金融办委托完成《杭州建立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专项规划》项目。


中心还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推出国内首份《中国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报告》。该报告于2018年1月正式发布。该报告由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就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形态进行分析,探讨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竞争力结构与核心竞争力,并对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未来发展前景给出了积极展望。


国际课题


先后与德国联邦中央银行、德国国际开发机构(GIZ)、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S)、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等政府及国际知名智库机构展开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能见度的研究课题,进一步提升学术科研能力。


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课题入选G20峰会的政策建议报告


与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S)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共同开展的2017年德国G20峰会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与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领域的两个研究课题,相关研究成果与政策建议(Policy Brief)及研究报告(Policy Paper)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在G20 Insights主页上发表;2019年5月,与HSRC合作成功举办了阶段性课题研讨会及“中非金融科技论坛—非洲机遇与中国经验”论坛,同时基于研究课题《非洲银行业-非洲东南部金融科技发展机遇》的两份政策简报成功发布在2019T20日本主席国网站。与德国联邦中央银行、德国国际开发机构(GIZ)、德国歌德法兰克福大学合作课题《A comparative study on retail payment behaviour in China and Germany》的相关学术成果被2017年欧洲中央银行年会采纳,同时中心承接由德国国际开发机构(GIZ)EMSD基金资助的国际课题《E-Banking in Africa》、《Sustainability In the Age of Platforms》研究,2019年6月25日,《Sustainability In the Age of Platforms》课题成果发布。由我方牵头主导、英国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参与的联合团队,在《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英合作推动金融创新》(Regulatory Sandbox for Fintech:UK-China Collaboration to Promote Financial Innovation)课题项目上竞标成功;与剑桥大学CCAF、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ADBI)共同探索亚太地区新兴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市场规模及相关金融监管状况,主要包括第三方支付及其他新兴金融业态等,完成《2017亚太替代金融行业调研报告》(The 2nd Asia Pacific Alternative Finance Industry Report)、《2017-2018亚太地区新兴金融研究报告》。


三、团队构成


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团队由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主任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贲圣林教授担任,执行主任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徐维东,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俞洁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担任学术委员联合主席,学术委员会对学术研究方向、重大研究项目选题、招投标和成果鉴定给出科学结论并给予指导,并陆续邀请到KBR Capital Limited 董事总经理陈友正、土耳其中央银行Yuksel Gormez、德国EBS商学院战略研究所所长Ulrich Hommel教授、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Jaya Josie博士、康奈尔大学刘鹏教授、联合银行(MUFG Union Bank)执行经理左军、周伟华教授等加入国际化的学术委员会团队。


四、 合作交流


优博计划系列


CIFI中心积极承办由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与财务与会计学系于2017年12月共同推出的博士生学术分享计划——“优博计划”,旨在通过搭建高层次的财会系博士生学术训练和学术分享平台,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塑造博士生的学术思想2018年分别邀请到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Kieran Garvey和Philip Roman、趣链科技CTO李启雷博士、舒尔特研究院(Schulte Research)的创始人Paul Schulte、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Herbert Poenisch ;2019年邀请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教授Raghavendra Rau等学者和业界专家分享学术前沿及行业动态,目前已举办九期。



同时,陆续邀请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管理科学副教授江厚元、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Herbert Poenisch、法国巴黎亚洲中心主席Jean-Francois Guy Di Meglio等多位专家学者为博士生开展学术分享会。

    

国际合作


CIFI中心依托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全球化布局,加快学术科研国际化步伐,积极搭建学术团队,陆续聘请了包括亚洲、北美、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的学者和业界领袖担任学术委员和特约研究员,实施“全球研究助理”招募行动和“全球实习生”计划,不断为研究团队注入新血液,迸发新动力。多次受邀出访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印度、尼泊尔、印尼等国家,参与了包括德国联邦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中欧国际交易所(CEINEX)、亚洲开发银行(ADB)等多个国际机构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展示专业形象的同时也推动学校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中心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工组会议上与德国EBS商学院、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等三家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共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的监管、制度设计、风险评估与监控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与发展。


2019年6月25日,中心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等共同举办“数字平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


同时,中心与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和学术伙伴关系,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作为浙江大学“世界顶尖大学战略合作计划”剑桥大学小组合作主导团队,CIFI中心积极推进浙江大学与剑桥大学全方位的深度合作,贲圣林教授出席2019年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年会,并作为嘉宾参与圆桌讨论环节。


学术研讨会


2017年5月20日,恰逢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中心举办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之创业金融论坛,吸引了200余位国内外创业金融界和互联网金融界的专家学者。


同时,结合行业热点问题和政策动向,2018年先后召开“E-banking in Africa”(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CIFI学术委员Jaya教授主讲)、“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发展动态及趋势研讨会(区块链研究室承办,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终身教授、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教授主讲)”、“2018区块链数字经济论坛”(区块链研究室、创业金融研究室承办,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终身教授、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教授主持)、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方案研讨会、金融科技与金融稳定闭门学术沙龙;2019年陆续开展“金融科技:中国之外的机遇与挑战”讲座(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SUSS)李国权教授主讲)、“数字融合的前沿-2019研讨会”(区块链研究室举办,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终身教授、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教授主持)等多场专题研讨会,为政府政策制定、企业战略发展提供参考性意见。



金融科技对话


与各国政要、学界、业界专家探讨金融科技各领域的合作,共同交流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和生态建设,开展中美金融科技对话、中非金融科技论坛、中韩金融科技对话、中国印尼金融科技对话、中英对话:逆全球化下的企业机遇与挑战、中丹金融科技对话、中外金融科技对话、中日金融科技对话等系列国际间金融科技对话,助力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未来的创新发展。


五、社会服务


CIFI中心充分结合专业研究方向,积极发挥咨政建言作用,多份咨询要报获省政府领导批示如《紧抓“互联网+”机遇 抢占全国互联网金融“高地”》(2016年3月)、《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2017年3月)、《关于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2017年6月)、《关于在全球建立“浙江中心”的建议》(2018年2月)、《浙江省一季度经济分析报告》(2018年5月)、《关于推动我省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的建议》(2019年3月)、《关于推动发展浙江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政策建议》(2019年8月)、《关于强化全省地方金融监管纵向领导与横向协调的建议》(2019年8月)等。


同时,有关领导受聘担任各类咨询顾问,指导和推进金融实践贲圣林教授受聘为广东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认真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战略规划,为全国工商联工作建言献策;贲圣林教授出席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当选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2019年7月,贲圣林教授获聘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特邀专家。


贲圣林教授还多次受邀为省市区各级领导干部授课2018年,为江干区“江畔学堂”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课程;2019年2月26日下午,在浙江省政府举行“金融形势与改革发展”专题学习会上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和难点”主题作了深入讲解;8月5日,在海宁市政府会议中心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新时代下的金融变革与海宁机遇”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六、获奖与荣誉


CIFI中心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色研究机构”,“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为学校首批“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该团队日常实践中先后开展了多个独立研究及合作研究项目,如区块链专题研究等,均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并多次获得领导批示。



(撰稿人:张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