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2019年度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浙大AIF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2019年度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发布日期 :2019-12-13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根据《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通过高校申报、专家认定、公示等环节,经厅长办公室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认定了13个2019年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被认定为2019年度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通知要求,各牵头高校和智库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2019年,浙大AIF在研究领域硕果累累,先后发布《2019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未来之城”研究报告、《2019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2019全球金融科技产业40城》等研究报告,受到业界与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浙大AIF还积极组织举办各类研讨会,如近期举办的“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数字技术与金融创新”研讨会等,及时沟通了业界与学界、国内与国际的最新研究成果,助推互联网金融领域学术交流与理论创新。




浙大AIF简介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 下简称“浙大AIF” )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浙大AIF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国际联合商学院等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浙大AIF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法律、互联网与创新金融、数学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技术五个创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杭州研究中心、区块链研究室、司南研究室、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创业金融研究室、金融科技人才研究室、互联网老龄金融研究室、云基础设施硅谷研究室、国际养老金实验室以及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其他专题研究室陆续筹建中。


自建院以来,浙大AIF 先后出版发行《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本土化还是国际化?——全球银行业发展新趋势》《砥砺前行,守得云开?——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 年度报告》《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百舸争流——驰骋国际市场的中外资银行》《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创业金融实践》《In Pursuit of Presence or Prominence?—— The Prospect of Chinese Bank’s Global Expansion and Their Benchmarks》《未来之路:金融的力量与责任》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浙大AIF与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打造全国首个政产学研金融科技孵化基地,围绕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项目进行科研与孵化,推动相关产业的创新、升级和杭州市江干区相关创新企业的发展。


此外,作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浙大AIF积极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