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委员、IDR理事连玉明:改变世界的两种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IDR理事连玉明:改变世界的两种力量
发布日期 :2019-12-08


12月7日,“数字技术与金融创新”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在数字金融中外对话时发表以“改变世界的两种力量”为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非常荣幸在深秋初冬的西子湖畔见到新老朋友。今天,借圣林院长“数字金融中外对话”这个平台,与大家分享的观点是,改变世界的两种力量。


习近平主席把我们所处的时代,概括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大变局中,究竟什么在变,朝什么方向变,会变成什么样,这些问题还具有诸多不确定性,甚至是不可预知性。但可以确定的是,有两种力量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进而改变这个世界。这两种力量,一种是数字货币,它将引发整个经济领域的全面变革;二是数字身份,它将重构整个社会领域的治理模式


为什么这两种力量会给世界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呢?我谈三点粗浅认识:


第一,科技变革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推动数字货币和数字身份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不论是数字货币还是数字身份,它的普及和应用必然打破“信息孤岛”,把分散的点数据和分割的条数据汇聚到一个特定的平台上,并使之发生持续的聚合效应。这种聚合效应是通过数据的多维融合、关联分析和数据挖掘,揭示事物的本质规律,从而对事物做出更加全面、更加快捷、更加精准和更加有效的研判和预测。我们把这种聚合效应称之为块数据。块数据的持续聚合又将形成块数据组织,这种新的组织将解构和重构组织模式,引发新的范式革命。



第二,块数据组织所引发的范式革命究竟是什么,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革命性变化。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一场改变未来世界的治理革命。因为,在数字货币和数字身份推动下形成的块数据组织,本质上是一个在公正算法控制下的去中心化、分布式组织模式,我们称之为分权共治组织。这个组织通过三大核心技术,即超级账本技术、智能合约技术和跨链技术建立起一套可信且不可篡改的共识和共治机制。这套机制通过编程和代码把时间、空间、瞬间多维叠加所形成的数据流加以固化,形成可记录、可追溯、可确权、可定价、可交易、可监管的技术约束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区块链。当数字货币、数字身份遇到区块链并与之珠联璧合时,就标志着我们已经跨入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新的世界里,网络就是我们的计算机。区块链借助于网络与终端, 重构国家、政府、市场、公民的共治格局。一个多元共治时代呼之欲出。



第三,区块链的真正意义,是从人对人的依赖、人对物的依赖转化为人对数的依赖。数据成为区块链的逻辑起点。数据价值最大化成为终极目标。数据权、共享权、数据主权成为核心问题。既要数尽其用,又要保护数权,就必然要求建构一个以数权为基点的权利保障体系,这个体系我们称之为数权制度。基于这个数权制度建构一套调整数据权属、数据权利、数据利用和数据保护的法律规范,就形成数据法。当数权法与区块链走到一起时,区块链就从技术之治走向制度之治。这种基于制度安排和治理体系的区块链,我们叫主权区块链。主权区块链将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数字货币、数字身份在主权区块链框架下,将更加有序、更加稳定和更加安全。


 今天我的发言,以数字货币、数字身份为切入点,谈到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我个人把前两种称为改变世界的两种力量,把后三种称为重构数字文明的三大支柱。这仅为我个人观点。科学家霍金说,我们站在一个美丽新世界的入口,而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同时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