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优博计划”第九期暨财会系ABC Seminar顺利举行
“优博计划”第九期暨财会系ABC Seminar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2-06






2019年12月6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会系博士生分享会——“优博计划”第九期暨财会系ABC Seminar在管理学院702会议室举行,来自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的Raghavendra Rau教授为大家做主题为“Do firms react to uncertainty by doing good deeds? Uncertainty and CSR investment”的演讲,并与二十余位老师同学展开热烈讨论。



研讨会开始之前,贲圣林教授用风趣幽默的开场对Rau教授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起贵研究员也对Rau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主持了整个研讨会。



研讨会开始,Rau教授饶有兴致地讲解了自己这篇论文的研究背景,当企业面对更高的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时候,企业会更倾向于持有更高的资金、减少资本支出、减少并购行为、经历更严格的融资约束和股价波动性,那么这个时候,企业会想办法(比如增加企业社会责任)以减缓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吗



Rau教授简述了自己的研究如何衡量企业社会责任投资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前者来源于KLD Research & Analytics Inc. (KLD) STATS数据库,后者借鉴了Baker, Bloom, and Davis (BBD) (2016)研究的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并在稳健性检验中采用了多种替代指标进行衡量。



运用1996–2013年3,065家公司的数据,通过回归分析,Rau教授发现,当上一期企业面对的经济不确定因素更高的时候,下一期企业社会责任投资越多;当上期的经济不确定性变化越多的时候,当前企业社会责任投资变化也越多;而且经济不确定因素对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的影响往往只会持续两年。进一步,Rau教授研究了企业如何增加企业社会责任投资,发现企业在会计报表中会通过增加销售、管理费用,以增加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研究还发现,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企业,总部位于社会资本水平较高的地区的企业、不可逆投资较高的企业,在经济因素不确定较高的时期内,其增加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对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企业,交易信用与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密切相关



Rau教授演讲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同Rau教授围绕这篇论文,针对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的衡量、影响内在机理以及今后进一步的研究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研讨会最后,刘起贵研究员代表浙大管理学院和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对Rau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并赠予纪念品。研讨会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合影留念。



(供稿人:许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