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首尔发布会暨中韩金融合作研讨会在韩国隆重举行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首尔发布会暨中韩金融合作研讨会在韩国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1-07





2019年10月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 KIEP)、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联合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首尔发布会暨中韩金融合作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中心辉盛坊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教授,KIEP副院长Yang Pyeong Seob博士,韩国中央银行原副行长、KIEP高级研究员Kang Tae Soo博士,KIEP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室室长An Sungbae博士,京畿大学Chai Hee-Yul教授,延世大学Hyun Suk教授和Kim Jung-Sik教授,弘益大学Baek Seungkwan教授,成均馆大学Kim In-chul教授,首尔女子大学Rhee Chang Ook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KIEP国际金融研究室室长Kim Hyo Sang博士主持会议。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首次在韩国发布


Yang Pyeong Seob博士首先致开幕词。他指出,中韩两国的经贸往来已经进入“321时代”,即双边进出口总值突破3000亿美元,直接投资突破2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1000万人次,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应该抓住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进一步活跃双方金融合作,找到共赢模式。



涂永红教授对《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进行了解读。她首先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现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MB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 RII)由2009年的0.02%提升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2.8%,RII经历回调后强势反弹,人民币直接投资和人民币官方储备构成年度亮点。接着,她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五大动力与四大挑战,表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最后,她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三者关系进行了论证,从金融市场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宏观经济政策配合等方面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工作重点。


Kang Tae Soo博士以“Road to RMB Internationalization”为主题进行点评。他指出,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密切,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国,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潜在需求巨大,但是目前双边贸易仍以美元结算为主,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需求的匹配度较低。未来,双方应该加强金融合作,开展贸易与金融双轮驱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随后,赵锡军教授和An Sungbae室长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赵锡军教授的演讲主题是《金融业高水平开放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他介绍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所涉领域和取得的成效,指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能够促进中国制度规则的建立与健全,同时体现了金融的高标准开放,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地位不断提升。但是,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将是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开放,这是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的关键因素。



An Sungbae室长以“Crypto Assets and Capital Flows”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以比特币为例,指出加密资产具有匿名性、跨境流通便利等交易特征,易被洗钱和毒品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也加重了区块链行业的投机色彩,成为资本外流的又一通道。对此,各国应加强对加密资产领域的整治力度,开展密切的国际监管合作,强化加密资产交易的风险管理。


圆桌研讨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讨论主题包括“中韩金融合作”和“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


圆桌研讨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讨论主题包括“中韩金融合作”和“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



Chai Hee-Yul教授对亚洲地区的区域性金融合作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可以借鉴ECU(European Currency Unit)的经验,推动中、日、韩等亚洲国家建立数字货币联盟,加强区域合作。Hyun Suk教授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包括在岸与离岸金融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利用金融科技加强在岸与离岸金融市场的联动,以及金融市场开放。Baek Seungkwan教授表明,中国在金融市场开放后也可能会走向浮动汇率制,是否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Kim In-chul教授肯定了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性,并强调应该充分认识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问题与挑战,中国应该循序渐进地推动资本市场开放。延世大学Kim Jung-Sik教授指出中韩两国有相似之处,他肯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30年长期性战略规划,认为值得韩国学习借鉴。Rhee Chang Ook教授认为,建立信任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因素,政府之间应该有合作的态度,货币当局要具备稳定市场的能力。



最后,贲圣林教授对本次发布会致闭幕词。他对KIEP与IMI合作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开展中韩金融合作研讨表示感谢。他肯定了十年来IMI为人民币国际化开展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学术成就,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是光明的,但过程曲折、任重道远,应稍安勿躁、顺势而为。其次,他强调在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应密切关注国际资本动向,防范游资和热钱涌入。最后,他认为中、日、韩等东北亚区域国家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未来加强中韩合作,为人类发展做贡献。



(来源:IMI财经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