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2019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在上海发布
2019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在上海发布
发布日期 :2019-10-27





2019年10月25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携手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IFR)、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以及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Wind)在上海举行“2019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发布会”,正式发布“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第五期成果——《顺时而谋,十年一剑——2019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韩国前总理韩昇洙博士,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金融党工委副书记孔祥清,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长刘幸偕,华垒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华,台州德星汽车董事长徐宝春等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出席发布会并就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俞洁芳主持发布会

《顺时而谋,十年一剑——2019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显示,渣打银行成为全球最国际化的银行,这是渣打银行连续第四年在全球银行国际化榜单中排名第一。中国银行成为唯一进入全球性银行国际化榜单TOP20的发展中国家银行,排名第20,在所有银行(含区域性银行)中则排名第28。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致辞

这是“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首次在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上海发布。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在2019年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上海连续第三次保持在第五位,其与排在第四的新加坡差距仅在1分。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上海成为未来国际一流的金融中心还有很多短板。全球银行国际化指数可以作为参照指标,借助这些信息,可以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更加有的放矢,补好短板、拉长长板,还要巩固底板,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发布报告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代表项目组对本期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2019年是“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发布以来的第五年,五年来,报告坚持以境外资产积累、境外经营成果、全球机构布局三大维度为支撑,构建“银行国际化指数(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 , BII)。2019年更是关注来自38个国家的131家银行(总资产7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89%),并选取来自32个国家的68家银行(总资产6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78%),进行BII排名与分析。

报告指出,国际化发展非朝夕之功,全球性银行国际化水平远高于区域性银行,但在近年全球经济形势逐渐严峻、政治风险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亦有不少全球性银行开始逐步调整境外布局,境外资产规模有所收缩。相比全球性银行,中资银行的BII均值不足前者三分之一,国际化水平总体偏弱,但其稳步增长态势鲜明。大型中资银行约三分之一高管拥有境外教育及工作经历,国际化人才在不断积累;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则给银行带来了更多线上跨境机会;此外,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有24个沿线国家先后设立了中资银行分支共102家,未来发展可期。

韩国前总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顾问教授韩昇洙发表点评

韩国前总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顾问教授韩昇洙博士针对报告作出点评认为,“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是一份杰出的金融研究报告,将是银行及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时十分重要的参考依据。当前,由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想引起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对银行国际化产生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是真正亟需解决的问题。银行的国际化提升源于自身的努力,也受到货币国际化以及金融科技的积极影响,中资银行在这些方面面临众多机遇,未来也应当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发布会上,围绕“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主题,多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就中国目前金融开放的趋势问题,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柳勇认为我国已经从债务国转变成为最大的债权国,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和国际间的资本流通量很大,但是从数据上可以明显看出来金融的开放是滞后的,上海的外资银行的资产占总资产不到2%,浙江省外资银行资产占比0.1%都不到。总体而言,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是较低的,未来空间很大。

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俏玥表示,渣打银行近年来比较重视国际化的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契合度超过75%,在47个国家布局相关业务。张行长认为“一带一路”促进了渣打银行业务发展,同时也帮助了中国企业的业务拓展,希望未来能依托“一带一路”进一步发展。

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李国旺就银行国际化提供了7点参考,一是中国在政治、法律、政策上要有创新;二是中国银行国际化要有创新;三是中国银行也要与国际银行对标;四是考虑数字银行能否成为银行国际化的优势;五是产品线要不断丰富;六是要搞清楚客户是谁;七是服务质量要媲美美国、欧洲等国际银行,要有品牌意识等。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越来越多,在国际上竞争优势越来越强。银行业作为中国企业的一部分,要与其他企业一起走出去,作为一个生态系统,相辅相成和共荣共生。其次,他认为银行机构要实现国际化,首先要有国际化的理念、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产品,最关键的是国际化的人才。人才是最重要的元素。最后,要对标国际化标准,将服务做到极致,品牌效应才会慢慢体现出来。

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陆风认为未来企业的发展会更加注重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培养。相比较硅谷的企业从一开始就研发多种语言的软件面向全球,万得创业初始并未将国际化确认为战略之一,这导致万得在商标注册上遇到一些问题。现在公司从品牌由“Wind资讯”更名为“Wind”并启用全新LOGO。同时,未来万得也将更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增加人才储备以配合国际化战略。

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立高度赞扬了近年来中资企业“走出去”发展成果,他表示万得也会学习其他中资企业的国际化管理经验,同时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持续提供技术支持。

贲圣林院长表示,我们接下来要面临的是在国际国内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各类新技术冲击的背景下,怎样更好地走出国际化之路。未来我们会面临技术、人才甚至文化等各种各样的竞争,国际化的人才成为稀缺资源,浙江大学愿意成为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平台。

会上还举行了浙大AIF与Wind的签约仪式,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与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陆风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领域、新途径,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合作双赢,为企业、学院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发布会由浙大AIF国际金融研究室、浙大AIF上海分院承办;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金融出版社、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浙江省前景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中心(IDR)支持。

关于我们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五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此外,作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AIF积极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浙大AIF国际金融研究室立足于当前中国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时代背景,对金融行业、金融市场、金融人才的创新与开放发展进行深入研究,挖掘金融改革与开放的深层意义,思索金融创新的实现道路,以学促研,以研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