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贲圣林院长浙江知联讲述爱国奋斗家国梦 Dean Ben Shenglin:My dream and our country
贲圣林院长浙江知联讲述爱国奋斗家国梦 Dean Ben Shenglin:My dream and our country
发布日期 :2019-10-18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省知联会成立15周年,9月11日上午,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报告会在杭州举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等9名宣讲嘉宾围绕爱国奋斗主题,讲述了各自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生动故事。以下为贲圣林教授演讲实录: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中国成立已经70年,我很幸运地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亲历了发展过程中的艰辛。非常荣幸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些我的成长经历与体会,以及新时代下我的梦想。



我的求学之路




1966年,我出生在江苏农村。小时候的我有一个朴素的愿望:离开农村。在那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我高中时的梦想是做一名像居里夫人一样的化学家。


我1982年考上清华大学,实现了离开农村的愿望。但我填错了专业,被“自动化系”录取,而不是招生简章上的“自动化学”,我的化学家梦想也便到此为止。好在那时便开始流行“既要懂技术又要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我本科毕业时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工业企业管理专业硕士。


从人大毕业后,我带着从亲戚朋友那里借到的225美元和全家的殷切期望去美国留学,到普渡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当时的我希望有一天西方人能了解一点中国,因为那时没有一个我遇到的外国人知道任何一家中国公司的名字。那时的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之远,犹如它们相隔的太平洋一样遥不可及!


青少年时期的我尽管生活困苦,但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我才能从农村考上大学并出国深造。我的另一个体会是青年人要有梦想,敢于仰望星空!我的梦想虽然几经变迁,却始终是我奋斗的方向与动力;同时更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的金融生涯




我1994年博士毕业时,没有听从导师的劝说留在学术界;读了22年书的我,太想到社会上去闯荡一下了!我也没有像当时绝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一样,毕业时选择留在美国发展,我相信回国才能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


很幸运,我获得了去荷兰银行北京办公室工作的机会,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没有太多的话语权与发挥空间。


为了提升自身在金融业的全球竞争力,我有幸成为荷兰银行第一个调到全球业务总部工作的中国员工。在伦敦这个全球金融中心工作期间,我努力把国际金融界的一些先进经验引入中国,我也成为荷兰银行培养的第一个大陆籍高级副总裁。


后来,我到汇丰工作,成为汇丰(中国)工商金融的第一个大陆籍掌门人,成功推动了汇丰中国业务的战略转型,成为行业最佳实践,被许多国际企业广为借鉴。


2010年,我的职业生涯迎来另一个机遇——担任全球最负盛名的摩根大通银行中国区行长和企业银行业务全球领导小组成员,为我近二十年的金融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虽然我的金融生涯是在跨国公司度过的,但我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发展、时代机遇与个人努力的相辅相成。无论何时,我们只有紧抓时代机遇,在服务国家、社会的同时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的学术人生




2007年,我还在金融界工作的时候,就发起成立了“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和后来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如今该研究所已成为全球研究国际金融体系与人民币国际化的领军者。


如果说2007年是我学术人生的一个起点,2013年则是我学术人生的关键年。


这一年,我有幸参加了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学习,并担任班长,受邀加入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担任上海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兼外企分会会长,获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等,这些平台让我得以更加扎根中国大地,为祖国的改革开放出谋划策。


同样是这一年,中国迎来了互联网金融元年。当时在北京金融街工作的我,深切地感受到科技对金融的颠覆力量,我意识到新金融时代即将来临!这将是中国引领全球发展的百年机遇!我告诉自己,我必须参与这场金融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5月,我来到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源地——杭州,全职加入浙大。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我积极组建团队、搭建平台,先后创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今天,我们的交流活动、合作伙伴、研究项目已经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一个跨学科、政产学研创一体化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正在崛起。



这些年,非常感谢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和浙大领导的关心,我先后获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政协常委、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更多的社会职务不仅给予了我更多发挥才能的机会与舞台,更是赋予了我为祖国发展倾心尽力的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我多次向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积极关注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领衔起草《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编写“全球金融科技中心”、“银行国际化”等系列报告,承担的数字基础设施等合作课题成果入选2017年德国G20峰会和2019年日本G20峰会的政策建议,在国内外获得好评。



回顾我的成长历程,我坚信个人与国家命运密不可分!我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位知联会的同仁们、朋友们,让我们做中国梦的奋斗者与践行者,把个人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以自身行动与不懈努力推进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让我们做新时代的创业者和建设者,不畏艰难,敢于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社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让我们做新世界的探索者和引领者,积极拥抱新时代、新经济、新科技,站在世界最前沿,唱响中国好声音!


朋友们!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让中国梦成为你我共同的心之所向!让我们一起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而继续奋进!


(来源:浙江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