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贲圣林院长受邀为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第十五期“博学大讲堂”开讲
贲圣林院长受邀为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第十五期“博学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 :2019-09-20






9月17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第十五期“博学大讲堂”开讲,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为发改人带来一场题为《金融的全球趋势与浙江机遇》的讲座。大讲堂由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张国云主持,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机关全体在编人员、委管委(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贲圣林教授首先追溯了金融的历史。现代金融发展自欧洲起源,历经荷兰时代、英国时代与美国时代,其重心与初心可大致归结为批发业务和服务实体经济两大方面,特别是金融应当服务实体经济的健康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同时,贲圣林教授也回顾了我国金融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如我国金融资产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据比重不断提高。但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期,经济增长正由规模速度型转为质量效益型,单纯依靠金融“量”的扩张已无法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型的金融需求。我国当前传统金融发展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在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等方面均亟待提高。


随着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金融蓬勃发展,新时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力量也逐渐展现出来。贲教授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分为1.0金融IT阶段、2.0互联网金融阶段与3.0智能金融阶段,虽然互联网金融起源于英美,但我国自金融科技2.0阶段开始超越,把握住了“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已然处于金融科技发展的第一梯队。当前,各国政府争相布局,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纷纷提出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战略,力争成为金融科技的高地。


贲圣林教授认为,浙江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先行者,率先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而杭州更是始终立于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浪潮的前端,具备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基础与潜力。据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与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名,长三角地区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区域第一名,杭州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中排名第六。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浙江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俨然是数字经济的下一片蓝海,这也将成为未来浙江发展的重要的新市场、新机遇。在发展基础上,浙江省有温州金改、台州小微金改、丽水农村金改等多个试验区,服务实体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杭州更是正努力发挥金融科技先发优势,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


最后,贲圣林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的发展历程、学术成果、人才培养与创新生态,指出AIF和ZIBS的发展也是浙江大学融入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的重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金融智库,浙大AIF与浙大ZIBS将切实结合新时代下的浙江机遇与浙江方案,始终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建设浙江新兴金融中心以及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等重要命题不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