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标准风险及监管规则:监管科技的应用视角 研讨会暨杭州金融“智汇”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金融科技标准风险及监管规则:监管科技的应用视角 研讨会暨杭州金融“智汇”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8-27










2019年8月27日下午,金融科技标准风险及监管规则:监管科技的应用视角研讨会暨杭州金融“智汇”第三次会议在杭州市江干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产研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前景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主持,杭州市金融办金融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宝军、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处长李新宇、杭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原副巡视员郭安娜、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科技处科长孙坚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特邀演讲嘉宾有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官晓岚、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科技部风险监控官骆鉴、连连支付信息安全总监童将、邦盛科技反欺诈解决方案总监庞德全、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CTO李启雷、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张永亮、同盾科技金融科技研究院秘书长袁伟斌、杭州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胡飞华、北京金信网银公司金融风险研究总监石涛以及杭州法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此外,来自于浙江省内外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紧紧围绕“金融科技标准风险及监管规则”的主题,分别就金融科技的标准与风险、金融科技监管规则、监管科技、冒烟指数、监管沙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伊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向与会领导同志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会议的召开背景,以及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重大意义。李有星教授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下的金融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未来和方向,但是过去由于缺乏监管和技术滥用,导致了实践中的负面效应,需要构建金融科技的监管规则,综合运用包括冒烟指数、监管沙盒在内的监管科技进行监管。


杭州市金融办金融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宝军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会议主办方和工作人员的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杭州金融“智汇”系列活动举办的背景。李宝军主任指出,此次会议的举办对于杭州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金融科技“智汇”研讨会的形式,促进杭州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将杭州打造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科技处孙坚科长在致辞介绍了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关于金融科技的两个重点工作,一是浙江省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二是浙江省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希望通过这两项工作的推进,做出富有浙江特色的金融科技研究成果。


杭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在致辞中重点围绕以金融监管科技手段加强监管,促进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发展发表了看法,监管科技是应对金融风险的有效解决方案,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是运用新技术开展的金融活动,只要监管得当,就能够真正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原副巡视员郭安娜在致辞中对此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性做了介绍,尤其是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发展对于解决互联网金融困境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同时,她还指出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的结合,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包括上游基础技术企业、中游科技方案提供公司、下游是金融科技应用机构,金融科技产业正在深刻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核心演讲,特邀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官晓岚发表了“监管科技防范金融风险”的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监管科技的发展、业态及应用框架,并展示了恒生电子运用监管科技帮助监管部门推动反洗钱、证券、期货等业态监管的实例。


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科技部风险监控官骆鉴围绕“金融科技应用与风险监管”的主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应用、金融科技风险、应对措施与建议,以及浙商银行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实践。


连连支付信息安全总监童将的演讲题目为“第三方支付行业金融科技监管趋势分析及网络非法金融活动观察”,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和监管部门的监管科技应用做了细致的分析,介绍了连连支付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实践。


邦盛科技反欺诈解决方案总监庞德全发表了“金融科技安全及反欺诈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就邦盛科技在实时智能交易领域的反欺诈方案与监管合规做了介绍。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CTO李启雷的演讲题目是“金融科技安全的应用与规则”,从区块链的本质、趣链公司在区块链方面的实践、区块链技术对于金融市场和监管科技的价值等方面做了介绍。


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张永亮做了题为“金融科技监管之法制框架”的主题演讲,系统阐释了金融科技的本质、构建金融科技监管法制框架的必要性、金融科技的监管挑战、金融科技监管的原则转向、金融科技监管之模式转换,以及金融科技监管之法制路径,明确金融科技监管的一般规则,创设“实验式”、“智能化”、“双向沟通式”监管,构建监管科技应用的法律规范。


同盾科技金融科技研究院秘书长袁伟斌发表了题为“从央行金融科技三年规划到涉金融领域智能风控市场规制”的演讲,简要解读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并针对涉金融领域的智能风控规制问题做了详尽的分析。


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银行部总经理胡飞华的演讲题目为“金融科技的应用与监管重点”,重点介绍介绍了他对金融科技的定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金融科技业务的划分的理解。


北京金信网银公司金融风险研究总监石涛发表了题为“冒烟指数与金融科技监管规则”的演讲,解读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重点介绍了金信网银公司在监管科技和冒烟指数方面的实践成果。


杭州法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围绕“大清算系统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的主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社会化大清算的概念和实践,详细阐释了社会化大清算系统数据中心的功能、价值、建设,以及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等问题。


会议的最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处长李新宇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她指出,此次会议系统探讨了金融和科技的关系问题,回答了金融科技可以帮助监管做些什么、可以帮助市场主体在合规方面做些什么,以及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研究和学习,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推动金融科技行业更好地发展。


(供稿 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