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钱塘之星”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初赛金融科技专场顺利举行!
媒体聚焦|“钱塘之星”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初赛金融科技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8-22











8月19日上午,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座无虚席,钱塘之星.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初赛金融科技专场(下文简称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全球“高精尖”人才齐聚科创热情持续升温





今年是江干区连续举行“钱塘之星”大赛的第四年。作为江干区招才引智的“重头戏”,今年比赛新增金融科技板块的内容,面向全球征集金融科技领域顶尖人才和优质项目。



自今年6月大赛启动以来,作为金融科技板块赛事承办方,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积极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英国人工智能协会、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硅谷云计算实验室、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Y-City全球创新学院、Smart Africa等合作单位深度对接,面向全球密集宣传造势,覆盖到国内外金融科技项目,吸引了数百个项目报名参赛。


在海选入围的187多个项目里,表现亮眼的创业“黑马”比比皆是,40%的项目已实现天使轮或A轮融资,逾半数入围选手为硕博以上学历,有海外留学的经历的选手更是高达40%,含金量十足的金融科技领域创业精英早已摩拳擦掌。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此次初赛特邀国内顶尖风投机构投资人、行业知名技术专家作为评审嘉宾,以集中电子评审的形式为参赛项目打分,由此决出入围复赛的40个优胜项目。






“四国四城”理念穿针引线  科创理念打开“世界之窗”





“立足杭州,放眼世界”是“钱塘之星”大赛不变的初心。从首届开始,大赛就坚持“走出去”的办赛理念,在北美洲、欧洲都留下了的足迹。


今年大赛更是首次提出了“四国四城”概念,走遍国内外金融科技业最为发达和活跃的“四国四城”:美国、英国、南非、印尼,上海、深圳、成都、贵阳八地征集全球优秀金融科技项目,以世界的格局,力求创新创业精神的无限发散。


钱塘智慧城人才科技局局长吴月华在本次初赛中表示,今年大赛在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基础上,新增金融科技板块,这是大赛四年来首次开设金融科技领域赛道。将为杭州金融城的建设提供项目人才和技术支持。据悉,杭州今年明确提出全力建设杭州金融城。对标伦敦金融城、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等国内外金融中心的杭州金融城,就坐落于江干区,囊括了钱江新城核心区、江河汇区域及钱江新城二期部分区域,整整17平方公里。






打造全新硬科技创业平台 重金“五千万”助力科创腾飞





为了广纳人才,打造杭州金融城,大赛组委会大手笔拿出“千万级”重奖给予大赛优胜者:总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获奖项目一年内在江干区实现落地转化的,可分别获得10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江干区“百人计划”政府资助资金,特别优秀的可获得1500万元资助资金;活动优胜奖项目一年内在江干区实现落地转化的,可获得100万元江干区“百人计划”政府资助资金。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产研中心创业导师贲圣林教授在“钱塘之星”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上表示,金融科技方兴未艾,具有广阔的市场,杭州打造杭州金融科技中心,江干区政府勇立潮头,干在实处,提出打造杭州金融城将为杭州、为中国、为世界的普惠金融科技、善心的金融,带来无限的光明。


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从2017年在江干区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共同合作下诞生伊始,不仅肩负着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示范孵化器、科技成果孵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的使命,更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其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朝着全新“硬科技”创业平台的目标,不断进发。






聚焦江干高精尖产业 建设浙江发展新极点





回首历史,金融科技发展之路筚路蓝缕;展望未来,百年腾飞蓝图依然亟待添彩。作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标志性地区,江干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机遇,江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邵雪荣曾表示,“钱塘之星”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金融科技专场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科技领域全球性的高端赛事,将进一步提升区域资金吸纳、人才集聚、创新转化、服务辐射能力,为加快建设杭州金融科技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随着本次大赛顺利推进,江干区政府将继续围绕“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总目标和“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阶段性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塑造自身品牌,以“建设杭州金融城打造金融科技先区”为使命,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为中国、为世界的金融科技做出更大贡献。




指导单位: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主办方:

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会


承办方:

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


协办方:

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江干区委宣传部(文创办)、江干区科技局、江干区金融办、江干区人力社保局、四季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