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贲圣林院长受邀为海宁市政府开展专题讲座
贲圣林院长受邀为海宁市政府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8-09










8月5日,海宁市人民政府组织“周一夜学”集中学习活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院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应海宁市政府的邀请,在海宁市政府会议中心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新时代下的金融变革与海宁机遇”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国良,副市长汪国锋、杨文华、沈勤丽等领导以及市府办、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金融办、鹃湖国际科技城等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贲院长从金融的“前世今生”、全球金融新趋势——传统金融不断追赶、全球金融新趋势——金融科技换道超车、海宁新机遇和ZIBS如何助力海宁发展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全球金融业发展的格局、趋势和海宁机遇。首先,他详细地梳理了全球金融发展的历史,从荷兰时代、英国时代、美国时代出发,寻找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和初心,并指出了现下人们对金融认识普遍存在的七大误区。


(贲院长讲解传统金融体系)


随后,贲院长分别从近些年中国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等方面入手介绍了全球金融业发展的新趋势。他认为,中国的传统金融(如银行、保险等)大而不强,具有较大的进步空间,而金融科技却给了中国“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对比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和浙大AIF发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名可清晰看到,在信息化、科技化的历史趋势下,全球金融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七大中心中独占四席,杭州、深圳这些以科技见长的城市逐渐成为了金融服务的“后起之秀”。


在此基础上,贲院长又结合海宁实际,分析了新时代下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金融发展潜力大、海宁依托浙大海宁国际校区打造国际创新合作中心等三个重大机遇。他指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省积极建设新兴金融中心,以及嘉兴市的发展定位与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海宁拥有了巨大的发展优势与发展空间,要积极“握手上海,拥抱杭州”,从这两个中心城市中汲取经验,获取资源。除此之外,海宁拥有不可小觑的金融发展潜力,应当促使科技赋能于传统金融机构(如海宁农商银行),使金融科技助力海宁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宁市领导与贲院长及其团队合影留念)


最后,贲院长介绍了浙大ZIBS和浙大AIF的发展历程、学术成果、人才培养、创新生态,以及如何助力海宁发展的系统方案。他表示,位于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的浙大ZIBS始终将助力海宁发展作为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作为新经济时代的全球化商学院,ZIBS旨在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浙大方案、中国经验以及世界智慧,并成为未来全球生态系统的建设者。ZIBS始于海宁,立足海宁,也必将服务于海宁建设,不断协助政企,赋能海宁产业结构优化及商学人才培养,助力海宁加快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样本区。


(供稿人:朱昀朗、都思园)

(来源:公众号“浙大ZI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