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副研究员陈周阳:人民币汇率无需死盯着“7”不放
浙大AIF副研究员陈周阳:人民币汇率无需死盯着“7”不放
发布日期 :2019-08-05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29个基点,报6.9225,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6.90关口,且创2019年5月16日以来最大跌幅。当天早盘,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双双跌破“7”整数关口。









1、无需死盯着“7”不放


在当前全球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能否破“7”也为市场所广泛讨论。“7”对于市场来说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但就汇率政策来讲,破“7”并非是不可触碰的禁区。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曾表示“7”不见得要当作人民币汇率的底线。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不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某个具体数字更重要”。


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回答《金融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因此,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所谓的“死守”底线,反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加大,有利于提高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维护国际收支平衡,有助于稳增长和保就业,减少关税对企业的冲击。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更多的是反映经济基本面尤其是国际经常账户收支平衡情况,汇率形成主要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


另一方面,从长周期来看,人民币是全球最坚挺的货币之一。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1994年1月到2019年5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59%,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仅次于瑞士法郎,排名第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86%,在全球主要货币中排名第一。



2、短期存在下行压力


对于此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主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


回顾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在中美经贸磋商进程曲折、不确定因素又不断浮现的影响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在目前加征关税预期的背景下,短期内市场避险情绪或将升温,人民币汇率预计有走弱压力 。


同时,经济基本面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美联储7月底启动十年来首次降息,全球货币政策可能重新进入宽松周期。易纲此前表示,去年中国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而现在中国央行还将继续“看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中外货币政策倾向出现分化,有望对下半年的人民币汇率提供一定支撑。


从中长期看,发达国家低利率环境可能触发资金更多流入新兴市场,尤其在中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情况之下,有可能为人民币汇率带来升值动力。


另一方面,“逆周期调节”也将适度对冲市场顺周期因素,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充分地反映宏观经济等基本面因素。正如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所言,“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中经社分析师、浙大AIF副研究员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