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有星副院长受邀参加首届钱塘法律峰会 暨第五届杭州律师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有星副院长受邀参加首届钱塘法律峰会 暨第五届杭州律师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19-07-30











 2019年7月27日,由杭州市司法局和杭州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钱塘法律峰会暨第五届杭州律师论坛在杭州天元大厦成功举办,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副院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受邀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上午主旨演讲环节,李有星教授受邀为大会作“民间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微融资的法律问题探讨”主旨演讲,引发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和广泛讨论,受到大家的高度评价。



在主旨演讲中,李有星教授从“金融科技在民间金融中的应用”为切入点,对民间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针对当下民间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微融资的诸多困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看法。



李有星教授认为民间金融科技对于民间金融十分重要,由于民间借贷无法消除,就需要通过民间金融科技赋能民间金融,增加民间借贷机构的能力,从而规范民间借贷机构行为,防范化解风险,同时需要制定适合民间金融的规则,来强化民间监管科技的有效监管。


在演讲中,李有星教授结合时下套路贷相关问题,解释了民间借贷“砍头息”与套路贷犯罪的关系,指出虽然存在砍头息,但如果不虚构债权债务关系,就不会是套路贷。



据悉,本次峰会分为上午场与下午场两个章节,上午场为主旨演讲与主题演讲,下午场为论文表彰与总结。参会人员来自政府、高校、律协、律师界等行业,对于杭州市律师行业理论研究水平和法律服务能力具有极大的提升作用。



供稿:刘佳玮

校对:潘政、汤方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