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剑桥启真合作新篇,共话金融科技未来 ——浙大AIF学术团队出席剑桥CCAF年会
剑桥启真合作新篇,共话金融科技未来 ——浙大AIF学术团队出席剑桥CCAF年会
发布日期 :2019-07-21





【导读】

1-2 July, 2019, London Time. ZIBS delegation has been invited to join the 2019 annual conference entitled “Transforming Alternative Finance: Innovation, Trust and Impact” organised by its academic partner, 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 Prof. Ben Shenglin, dean of ZIBS shared his stimulating insights on Fintech versus Techfin. The event strengthens strategic collaborations between ZIBS and CCAF and promotes ZIBS’ international presence as a thought leader in Fintech and digital finance frontiers.


继2019年5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英国模块总裁班剑桥访学之旅后,7月1日-2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院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代领AIF学术团队一行出席2019年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年会,并作为嘉宾参与圆桌讨论环节。


浙大AIF与剑桥CCAF早已建立了长期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全面开展全球金融科技政产学研多领域合作。双方通过互相到访交流、合作发布报告等形式,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建全球性、跨区域的渠道和平台,实现浙大剑桥两校之间、中英两国之间最新成果、高端人才、创新技术、行业企业、优质项目的交流和互动,助力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未来的创新发展。



本次年会主题为“变革中的新兴金融:创新,信任和影响”(Transforming Alternative Finance: Innovation, Trust and Impact),主要分为学术会议及年度论坛两大版块。


7月1日,年会学术会议部分主要围绕新兴金融融资、数字货币、风险投资估值、金融科技的社会性等四大议题展开,CCAF学术负责人及联合创始人Raghavendra Rau作为主持人致开场词。康奈尔大学教授Maureen O’Hara进行总结,并对其团队在比特币的交易费用、时间优先和信息泄露领域的深入研究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


7月2日,年会论坛正式展开,剑桥CCAF联席主任Bryan Zhang担任年会主持人,剑桥CCAF联合创始人兼主任Robert Wardrop教授致开场词。随后,来自各大高校、国际组织、各国公共部门及国际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对金融科技的不同观点。


浙大ZIBS、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受邀作为学界代表,以“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是敌是友?”为主题,与四位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业界专家展开热烈讨论。贲圣林院长首先阐释了FinTech与TechFin在内涵上的区别,指出FinTech实际上就是金融科技化,通常指现有的金融机构利用科技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并减少金融市场摩擦;而TechFin是科技驱动的金融,指科技公司依托新技术开发出更优的金融产品、服务及场景,将业务边界延伸和拓展到金融领域。以搭乘地铁为例,在伦敦我们可以通过桑坦德(Santander)银行卡刷卡乘地铁,这是金融科技化的应用;而在杭州则可以通过支付宝二维码扫码乘地铁,这是科技金融的表现。那么,两者的未来发展如何呢?见微知著,我们已经观察到,金融科技化具有渐进式的特点,受到的监管比较成型成熟,难以真正做到革命性的变化,而这些渐进式的改进,往往发生在发达国家。反之,发展中国家往往由于传统金融行业竞争性不足,传统金融系统发展较为落后,受制于对应的金融压抑和金融排斥,很多群体根本没有享受到基本金融服务或没有享受到很好的金融服务,而这恰恰为科技公司在提供一些基本金融服务的异军突起提供了契机,TechFin科技金融的出现如干柴遇烈火,发展凶猛,也随之带来金融市场的深刻变革。相信在未来,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公司将会沿着不同的轨迹各自发展,科技金融公司可能不断降低金融基础设施的成本,提供一种普惠、低成本的金融服务;而金融科技公司将会提供更智能的金融服务,并在发达国家获得更大机遇。



随着论坛的顺利结束,为期两天的CCAF年会正式落下帷幕。在这两天的会议中,贲圣林院长带领浙大AIF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网贷与众筹研究室、国际金融研究室的主要负责人与众多参会嘉宾就金融科技的理论发展与社会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包括CCAF在内的众多学术机构进行了友好互动,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将与更多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探索金融科技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