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快讯】数字前沿探讨,Libra事件始末追踪
【AIF快讯】数字前沿探讨,Libra事件始末追踪
发布日期 :2019-07-17











7月15日,“数字融合的前沿-2019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举办,来自丹麦大使馆、瑞士大使馆、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趣链科技、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瑞友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


会议由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教授主持。









数字化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实践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全球大型IT公司正在进入金融领域,云计算已成为IT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区块链技术更是成为企业创新的新方向。



丹麦金融科技上海创新中心赵冉表示,地处北欧的童话王国丹麦现有IT公司20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达10万之多。丹麦不仅大力支持科技发展还加强对IT保护,且区块链技术已经纳入丹麦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瑞士金融科技上海创新中心Mirjam Kathrin介绍并利用PEST分析瑞士金融科技发展现状,指出瑞士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也将是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博士回顾了金融领域大数据智能研究及应用,他表示金融科技可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及时预警从而达到风控目的。



瑞友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朱玮认为脸书Libra解决了现有区块链缺乏可扩展性,数字货币价格波动大等诸多问题,并基于Libra白皮书深度解读脸书发币的模型和技术。他认为Libra应该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换、支付和汇兑平台。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仍存在合规与创新、技术与应用、自由与依赖等诸多矛盾。趣联科技首席技术官李启雷博士从技术层面解析脸书Libra区块链,通过分析公有链和联盟链的优缺点,解析数字货币产生的逻辑。他表明Libra在技术和商业两个层面都具备可行性,但是监管仍然存在风险。美国密西根大学计算机信息系统教授陈冠钦则从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的融合角度,结合区块链技术在沃尔玛、雀巢等供应链上的溯源应用案例,指出三者融合将为供应链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