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有星副院长受邀参加“浙江大学校友金融论坛”
李有星副院长受邀参加“浙江大学校友金融论坛”
发布日期 :2019-07-14










一年一度的浙大校友金融论坛暨求是金融汇年会于7月7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突围之路”为主题,旨在汇聚校友力量,探讨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副院长、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导李有星教授应邀参与此次会议。









会上,来自政商学界的校友分别就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形势预判、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以及科创板创立的意义与风险防范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炜发表致辞。他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而浙大校友又广泛地分布在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希望本次年会能集思广益,探讨金融业如何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提质增效。



针对金融供给侧改革这一主题,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包纯田就我国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源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浙江大学2009届法学校友、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主张房地产与金融息息相关。浙江大学经济系1988级校友、世纪证券总裁许建明就科创板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探讨了自己的认知。



房地产与金融息息相关。浙江大学2009届法学校友、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认为,相较过去,中国居民的住房条件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从国际横向比较来看,还存在着明显差距。


他认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可以从住房供给的结构入手。首先,在土地供应中可以提高住宅用地的占比。目前中国的住宅用地供给占所有土地供给的比例仅为1/3左右,而伦敦为47%,首尔为62%,纽约也有42%。其次,在住房形态上可以降低单元房(公寓)的比重。在他看来,住大房子不仅意味着住得更为舒适,还能带来诸如提高生育率、降低建筑翻新成本和降低交通拥堵等好处。



论坛结束之际,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一年一度的浙大校友金融论坛暨求是金融汇年会已成惯例,成为浙大金融人思想碰撞和交锋的平台,希望从事金融行业的年轻校友能一步步成长起来,加入浙大金融圈这个大家庭,服务实业,回馈母校。



供稿:方朦朦    校对:邵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