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与蚂蚁金服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共同成立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
浙大AIF与蚂蚁金服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共同成立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
发布日期 :2019-07-09




为提高中国数字金融学术研究水平,增强中国参与全球数字金融治理的话语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和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旨在加强学术界和业界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字金融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7月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数字金融的模式和创新”,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以及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来自多家高校、企业等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李强在致辞中指出,数字金融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引导和规范,也需要学者专家的科学研究和建言献策。数字技术不但深刻的改变着各个行业,同时也在激发和重塑学者的研究。建立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中国数字金融健康成长,为社会各界带来更多福祉。


数字开放研究计划学术委员会首任主席、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致辞中表示,如今金融科技发展令人兴奋,但也遇到诸多潜在挑战。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能不能持续领先,主要靠业界同仁的努力,但也需要学者认真研究和分析业务形态、可持续性、规律和对金融体系的改变等问题。通过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的合作,能帮助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持续走在世界前列。也希望给国内外学者提供更好的研究和交流平台。


随后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学术委员会委员、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宣布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发布研究列表。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学术委员会成员黄益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春,李振华等为“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揭牌并围绕“数字金融发展与中国民生”改善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相关成果,进行了论文点评交流。


此前,浙江大学—蚂蚁金服7月4日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旨在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应对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挑战,为数字经济时代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方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也将积极参与合作。据了解,浙江大学与蚂蚁金服将在加强金融科技研究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包括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打造全球顶尖金融科技案例库,共同推进国际交流等。同时,双方将建立产学研互动机制和深化人才培养合作,包括推动金融科技标准体系建设,开展联合博士项目与博士后工作站,建立蚂蚁金服——浙江大学实习基地等。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