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副院长金雪军:体育与金融对接的五点思考
浙大AIF副院长金雪军:体育与金融对接的五点思考
发布日期 :2019-06-02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政、商、学界的中外嘉宾齐聚清华大学,名家云集,论道金融,共同探讨在全球变局下,中国、世界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副院长金雪军演讲题目为《体育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提出了体育与金融对接的五点思考。






以2004年为时间节点来观察研究中国体育产业,不难发现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产业政策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但目前,体育产业的融资需求和金融行业的要求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我们曾专门做过对上市体育公司的绩效研究,发现:一方面上市公司的数量在大幅度增加,营业份额也在增加,利润总体上来说也保持着相对平稳的状况,但无论是资产收益率,还是净资产收益率,还是每股的收益,或者其它相关指标,体育板块上市公司的状况均不如非体育板块的上市公司。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需要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怎么能够让体育产业有更好的利润展示,有更好的利润结果。因为任何金融活动在很大程度上都与产业本身的利润状况是相关连的,没有良好的利润,金融的对接将遇到障碍。


金雪军表示,体育产业的特征和资本的特征形成了非常大的矛盾。体育产业的特征是高投入、低产出,投资的回报相对比较慢,产业链条相对比较长,变现期限相对比较长;而资本则是非常希望比较快见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能够面对这样一种矛盾,来寻找金融资本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我认为是我们需要讨论的重中之重。











在寻找金融资本和体育产业发展有效对接的过程中有五个问题很重要:


第一,一定要能让体育成果形成很好的市场化和价值化。体育产业需要一个非常清晰、符合体育产业规律、且各方均认为公允的价值评估体系,唯有如此,才能为体育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第二,鉴于体育产业是比高新技术产业还要更加轻资产的行业,而且商业模式并不清晰,所以我们要强化股权资本承担风险的作用。从当前的金融资本来看可以将体育产业分成四类:第一类,是能够真正承担风险的股权资本;第二类,以对赌条款、以明股实债为特色的股权资本;第三类,一般的债权资本;第四类,银行的信贷资本。这四类应该按照不同的风险承受度,对接不同的金融产业发展模式。我认为,政府应该大力激励、鼓励真正能够承担风险的股权投资。


第三,在推进体育和金融融合的过程中,必须把各种金融资源交叉使用,让包括信托、租赁、传统金融、新金融等形式共同发挥作用。


第四,要打造一条能够服务金融、能够服务体育产业的金融产业链,产业链条覆盖从最早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到最后在这个市场上能够有效地退出。


第五,最核心的、最关键的是,银行放贷放出去是要收回的,投资投出去是要退出的,所以有一个比较好的退出机制。体育产业也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该到主板上市的就争取到主板上市,该到创业板上市的就到创业板上市,该到科创板上市的就到科创板上市。一定要让不同的企业状况形成不同的资本市场的对接方式。







(来源:公众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