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贵阳分院于2019数博会期间在筑揭牌
浙大AIF贵阳分院于2019数博会期间在筑揭牌
发布日期 :2019-05-29

 

 

5月29日,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上,由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共建的浙大AIF贵阳分院正式揭牌。这是双方在合作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简称“IDR”)后的又一合作成果。

当日,“2019数博会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贵阳分院揭牌仪式暨数字中国智库论坛·主权区块链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举办。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杜正军发表致辞,贵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发表了“从治理科技看主权区块链”的主旨演讲。

贵阳市政府副市长王嶒、浙大AIF院长贲圣林、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共同为浙大AIF贵阳分院揭牌。

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杜正军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大学与贵州有着天然的联系如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贵阳分院落户贵阳,是努力传承浙江大学西迁文化、大力弘扬求是创新精神的延续,是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跨区域协同创新的典范,对贵阳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贵阳是大数据的熔炉,是大数据的沃土,希望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同贵阳一道,在区块链的合作创新中取得佳绩。

论坛上,浙大AIF研究员郑小林发布“知他”——金融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柳勇、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张瑞东、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付剑峰还就“主权区块链”议题开展讨论。

此外, “钱塘之星·2019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创新大赛(贵阳站)”启动仪式也同期举行。

2016年10月14日,IDR正式成立。该基地依托浙江省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领先优势和浙江大学跨学科、多领域的研究特色,重点聚焦数字金融的风险管理,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为合作具体实施方,打造政产学研一体的应用型研究基地。成立两年多以来,IDR充分发挥浙江大学优势,支持和参与多项“大数据”领域的系列研究。

2019数博会5月26日-29日在中国贵州贵阳举办。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联系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国际展会。开幕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浙大AIF贵阳分院致力于建立“政府引导、学术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新型研究机构,助力贵阳市金融发展协同创新,建设重大“政产学研”合作平台。

浙大AIF成立于2015年4月,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等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先后成立了区块链研究室、网贷研究室、司南研究室、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创业金融研究室、金融科技人才研究室、互联网老龄金融研究室、云基础设施硅谷研究室、国际养老金实验室及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其他专题研究室陆续筹建中。

自建院以来,浙大AIF不仅积极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实行全球化战略布局,同时也持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其中,浙大AIF与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打造了全国首个政产学研金融科技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