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助理研究员谭晓宇拿下浙大学生最高荣誉!
浙大AIF助理研究员谭晓宇拿下浙大学生最高荣誉!
发布日期 :2019-05-27








“十佳大学生”、“求是之星”

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

赴世界银行实习

通过北美准精算师、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

数学科学学院研博会主席

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博士生报告团团长

“精准公益扶贫”社会实践团队

主要负责人……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

她是
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谭晓宇





或许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博士生总是埋首图书馆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或是投身实验室,不厌其烦地做着实验,笔耕不辍地计算记录……但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2015级直博生、浙大AIF助理研究员谭晓宇在专注于学习研究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日程安排填补了更为丰富的内容,收获了一段精彩的校园生活。她的学生生活是如何度过的?来听听谭晓宇的“蜕变”故事。


谭晓宇荣获“求是之星”(前排中间为谭晓宇)



大学是个“蜕变”过程

大学的生活对于谭晓宇来说,是一个让自己蜕变得“更踏实、更坚定”的过程。她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断汲取知识,靠着自己的付出获得了“十佳大学生”、“求是之星”称号,以及唐立新奖学金等。对于取得这些成绩的秘诀,她自己总结了“十六字言”——“敢想敢做,多读书多行路,多积累多沉淀”。


当然,向上走的路没有任何一条是毫无坎坷的。谭晓宇坦言,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并非一直顺风顺水,尤其是转专业时面临的阻力让她至今印象深刻。

谭晓宇的书桌


谭晓宇回忆自己刚刚从金融专业转到数学专业的时候,写满各种公式定理的课本资料在她眼里如同“天书”。学习没有办法投机取巧,所以她只能依靠一遍遍地看书和默写,慢慢地理解知识点。为此,她每天早上都会七八点钟就赶到实验室,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通过努力,她逐渐跟上学习的节奏和进度。除此之外,转专业后前期的论文写作也充满了不顺利。找不到自己研究方向的她四处碰壁,有一回甚至在将论文写了好几个月后才发现不对,却也只能全部推倒了重来


谈及克服阻力的秘诀,谭晓宇反复强调的是心态。“保持耐心,调整心态,只要坚持就会看到希望。”正是因为认真的态度与全心地投入,她不仅逐渐适应了新专业的学习研究,更是慢慢地在这个新的领域探索与进步,不断攻克新的难题,创造新的成绩。到现在为止,她已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曾经获得“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数学科学学院90周年院庆,谭晓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与此同时,她借助自己在本科阶段研修金融专业,以及博士阶段研究数学领域的双重优势,通过了北美准精算师以及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同时已经有一篇SCI文章被接收、两篇SCI文章在投。数学科学学院研博会主席用同学们熟悉的游戏术语来描述对谭晓宇的印象:“这局靠的不是辅助,而是有她的下路。”




公益实践聚成汪洋大海

除了学业,占据谭晓宇生活另一个重要部分的便是社会实践活动。虽是一名理科专业的学生,谭晓宇对社会实践怀抱着非同一般的热忱。在已经足够繁忙的课业工作之余,她坚持腾出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成功举办首届研究生数据技术综合素质提升讲座,筹备 “缱绻分惜,光阴几何”毕业晚会……在她看来,社会实践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并不会让人感觉到累。

谭晓宇在主持毕业晚会(右一为谭晓宇)


谭晓宇曾任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博士生报告团团长


谭晓宇曾任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博士生报告团团长,期间带队先后赴多地开展“精准公益扶贫”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形成社会实践研究报告合集,共计十万余字,包括9份高质量专题报告。团队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一系列奖项,受到包括中国青年网在内的各级媒体报道,更是吸引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加入到了精准公益扶贫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中。谭晓宇说:“点滴努力的涓涓细流终将汇成汪洋大海,认真做的事早晚都会被看见。”


她曾赴世界银行实习,而让她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当她被安排利用专业知识帮助某非洲国家教育投资项目建立投资回报模型的时候,在查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世界上还有许多欠发达国家的国民平均退休年龄几乎等于他们的自然寿命,这让她深深体会到教育与知识的投资真的可以改变无数人的生活,同时也从心底认为自己做的这些工作真的有着不平凡的意义,希望今后的自己也可以获得更多参与这类有意义活动的机会。

谭晓宇在世界银行实习后收获好评


谭晓宇在世界银行实习




感恩之心是进步动力

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对于自己收获的各种荣誉,谭晓宇总是将之视作对她的一种鼓励与鞭策。曾经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满意的回报,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但同时,她的内心也时刻充满着对陪伴自己、帮助自己的人的感激


谭晓宇清楚地记得自己刚转到数学学院时,导师和师兄师姐们都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一周两次的讨论班,导师的认真指导让她快速建立起系统的知识框架;在学习泛函的时候,师兄常常帮她补习相关的基础知识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到寝室,回忆起来,至今都让她满怀感动。


在社会实践方面,谭晓宇也一直强调那些一起工作的同学给予她的鼓励和帮助,她特别提到了博士生报告团的两位副团长,两个人对待工作的专注态度和强大的行动力让谭晓宇既钦佩又深受触动,她回忆道:“她们有时会为了写策划工作到凌晨一点钟,却总是坚持着将手头的事情做完了再走,她们做事不拖沓的认真态度对我的影响很大。”


谭晓宇将于2020年6月毕业,在今后更长的人生中,她希望自己能够慢慢地成长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回报在成长路上帮助自己的师长亲友,为社会、为世界做更多的事,影响与帮助更多的人。



(来源:公众号“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