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副院长李有星为杭州人才引进的年龄架构提出专业见解
浙大AIF副院长李有星为杭州人才引进的年龄架构提出专业见解
发布日期 :2019-05-20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为“打造海外人才净流入率第一城”的杭州引进的人才年龄结构主要集中在26岁至30岁之间的原因提出专业见解。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各省、市也都积极出台政策引进海外人才,构筑人才高地。








福州:发挥侨乡优势,设置海外引才大使


福州市不仅在“侨乡”这一优势上下功夫,还充分发挥在两岸人才交流方面的显著优势。


“三山一水”“三坊七巷”,福州在历史上作为我国东南军政要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拥有辉煌的过去,有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传统。但在广东、浙江等地迅速发展和省内厦门、漳州、泉州城市圈的后发竞争局面下,福州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为引进海外人才,福州另辟蹊径——充分发挥侨乡优势,设置“海外引才大使”。对于成功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大使,最高可奖励20万元人民币,走出了一条引进人才的新路。


·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外国专家来榕创新创业,福州市制定《引进海外人才联络处管理办法(试行)》,依托海外企事业单位设立联络处,其主要职责包括建立人才信息发布平台、引进各类海外人才、协助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数据库等。


·除此之外,福州市海外人才联络处还配合福州市承办各种活动,组织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来榕考察交流。近年来,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外人才创业周、福建(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大赛、福州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海外博士海西行等活动接连举办,其中就有许多来自海外的参加者。在福州市的积极筹划下,一张乡情之网编织成一张人才发展、产业振兴蓝图。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先后设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等海外人才联络站,聘任了一批海外引才大使。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希望在海外宣传人才引进政策,建立人才招聘平台和联络处,借此看望海外侨胞,了解侨胞的心声和愿望。设立海外人才联络处、聘任海外引才大使,就是为了促进中外人才交流,引进各领域人才。”


据悉,为了更快更好地引进海外人才,福州市不仅在“侨乡”这一优势上下功夫、做文章,还充分发挥在两岸人才交流方面的显著优势,吸引台胞前来创业,着力营造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五区叠加”的人才特区和引才高地。



成都:聚焦“双创”建设西部海归发展高地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陈晴处长指出:“在国家大力引进海外人才的背景下,创业孵化载体遍布全国,形成了‘京沪深蓉陕’五大聚集地。北京创新创业资源较为集中,亦是高校资源的集中地,创业投资丰富,是国内创新创业的风向标。上海以技术转移为重点,国际化众创空间涌现,成为国际创新资源集中地。深圳创客文化较为活跃,创业投资丰富,民营资本开展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的氛围较为浓厚。西安以‘大院大所’、军民融合众创空间为特色,在政策方面大胆探索。而成都,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成为西部吸纳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聚集地。”


聚焦“双创”,精准引才。成都市在引进海外人才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个重量级产品,如:“菁蓉汇”“创交会”“海科会”“蓉漂”人才日等。


·菁蓉汇全称为“创业天府·菁蓉汇”,其中的“菁蓉杯”海外华人创业大赛被誉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旗舰店”,拥有要素供给服务区、科技成果交易区、创业辅导培训区、创新创业服务区等功能分区。目前,菁蓉汇已引进培育微软云加速基地、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成都)等31家国内外知名新型孵化器,吸引众多海归参与。


·成都“创交会”全称为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大会,旨在发展新经济,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形态”,着力构建服务实体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创业、人力资本协同、消费提档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七大应用场景”。2018年,成都创交会已经举办了三届,会上还举办了“2018年独角兽高峰论坛”,并设置硅谷分会场,成立了中国独角兽企业俱乐部。


据成都市发改委相关数据显示,在“创业天府·菁蓉汇”系列活动和“创交会”两大组合下,自2015年以来,成都已累计举办系列活动500余场,并开办了硅谷、首尔、特拉维夫、莫斯科、柏林等国际专场,吸引了众多海归回国创业。从事芯片开发的“蓉漂”潘思铭就是这些归国创业人才中的一分子,他说:“我要将无线电芯片技术做到世界领先水平,感谢成都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



西安:“千年古都”对标成都重现“长安”盛景


作为西北城市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在吸纳人才方面,西安也不甘落后,力争在当前的海归回国创业潮中拥有一席之地。


对标成都,西安主管部门提出“振兴大西安、全面对标成都”的口号,要求西安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和成都的指标比一比、赛一赛,并派出多批干部赴成都挂职,多次派党政代表团赴成都考察。如何更好地吸引海外人才,正是题中之义。西安人上官时迈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后赴美国读博,取得学位之后他没有继续搞学术研究,而是选择回老家创业。上官时迈表示:“西安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吸引了我,尤其是其庞大的大学生市场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前几天我还引荐了一位加拿大副教授朋友来此创业。”


“论坛搭台、成果展示、赛事唱戏、广招英才”,西安市借助“西安招才大使”、“校园引才特使”、“海外引才工作站”、世界西商大会、欧亚经济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分会等平台,全方位引才,从大赛、大会中发现好的人才和项目,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一带一路”西线重要的枢纽城市,西安正在吸引很多来自中亚、中东、东欧的创业海归。西安市国际港务区负责人表示:“西安市国际港务区的一个主要职能就是对中亚、西亚、东欧等国开展电子商务和人文的输出和交流,这是我们的长项,拥有本土资源和创业经验等优势的海归人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欢迎他们来西安干事创业、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杭州:打造海外人才净流入率第一城


在中国城市争相“弯道超车”的阵列中,杭州表现突出;在引进海外人才的过程中,杭州收获颇丰。杭州连续八次入选中国国际人才交际大会“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2017年,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之首,迄今为止,已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3.2万人,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租赁和商品服务业、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引进的人才年龄结构主要集中在26岁至30岁之间。


杭州怎么做到的?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说:“一是因为杭州民间资本发达,有创业‘基因’和传统,创业受到尊重,对创业者的最高资助可达1亿元人民币,还拥有‘最多跑一次’等适合海归创业就业的政策环境。二是因为杭州宜居宜业,有西湖和西溪两个城市品牌。相对于北上广深等城市,杭州创业和生活成本更低。三是杭州市重视引才,先后颁布‘全球聚才十条’和‘开放育才六条’等引才政策。”


另外,杭州“创新活力之城”的城市定位,也发挥了真实可见的吸引力。这里有G20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带动效应,有阿里巴巴、网易等明星企业的示范效应,有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达摩院等科研机构的聚集效应,比如我们研究院正在参与打造的一个品牌‘互联网科技之城’。”李有星副院长补充说。


杭州市还厚植政策优势,并将其不断深化。“八八战略”、互联网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美丽中国”、“特色小镇”等政策和规划方案从这里成长,影响扩展到全国。梦想小镇、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基金小镇等在杭州遍地开花,汇聚了一大批海归企业。以此为基地,中国(杭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等活动在此结出丰硕的果实……这些都为杭州市引进海外人才夯实了基础。


在“人才新政27条”“若干意见22条”的基础上,2018年2月27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再次加码,推出《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


·其中,“全球聚才十条”提出的是吸引“外国人才”。主要内容包括:对外国人才开展分类认定,外国人才在杭可享受出入境便利政策,外国人才在杭创业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人民币、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招引全球优秀青年人才来杭创新创业、举办外国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高层次外国人才特聘职位试点、资助外国人才荣誉获得者、加快外国人才在杭配套设施建设、资助引进外国人才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等。


·“开放育才六条”的主要内容包括:实施“杭州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资助世界技能大赛奖项获得者、资助国际行业资质证书获得者、扩大人员国际交流便利、建立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创新型科技人才国际交流培训等。


(来源:转载公众号“领导文萃”,摘自《组工文萃》201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