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研究成果在2019日本T20网站发布
浙大AIF研究成果在2019日本T20网站发布
发布日期 :2019-05-11







AIF research team led by its Marketplace Lending and Crowdfunding Lab, in partnership with Human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HSRC), South Africa successfully published two policy briefs as sub-deliverables of its " Banking on Africa: Opportunities for FinTech Development in Southern and Eastern Africa project "on the website of the T20 (20-nation think tank) Japan 2019. This project is dedicated to investigating the feasibility, conditions and potential drives for the wider adoption and greater development of Fintech in African countries. The research sheds light on the resolutions to lowering the infrastructure cost threshold and bridging the digital infrastructure gap for these nations to enhance their Fintech development.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网贷与众筹研究室近日与南非人文社科研究委员会共同在T20日本主席国网站发布基于双方研究课题《非洲银行业-非洲东部与南部金融科技发展机遇》的两份政策简报。该课题致力于研究金融科技在非洲国家广泛应用的合适条件和可能环境,从而助力这些贫困国家跨越昂贵的基础设施投资,从而实现全面发展,将于5月26日-27日在东京召开的T20会议上进行交流。


 

《非洲银行业-非洲东部与南部金融科技发展机遇》主要内容  













  

在科技全球化大背景下,可缓解非洲贫困的机遇正在不断涌现。为了实现非洲各国家的发展,新兴金融科技技术或许正在成为助力这些贫困国家跨越昂贵的基础设施投资,从而实现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这之中最为重要的问题是何种金融科技技术可以被这些国家广泛应用,从而实现在以电子银行、电子商务为核心,以金融科技各领域为全貌的发展。   


同时该项目也致力于研究金融科技在这些国家广泛应用的合适条件和可能环境,这其中包括了


(1)什么样的技术组合将与该地区的特殊情况最为匹配?


(2)什么样的因素会增加技术的应用?


(3)什么因素会阻碍技术的覆盖和应用?


(4)如何克服这些阻碍?   


在中国,金融科技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使得国家成功推广并逐步实现普惠金融,而非洲政策制定者也无疑将受惠于中国经验的学习。该研究首先将整理亚洲及非洲在金融科技上的经验,然后判断中国较为成熟的金融科技模式是否能够有效应用于非洲大陆,解决迫在眉睫的贫困问题。




Review of Fintech Strategies for Financial Inclusion in Sub-Saharan Africa


中文摘要:

在发展经济体中,低收入消费者群体普遍受困于有限并且低可持续的金融服务。然而金融科技为促进发展中国家低收入家庭获得普惠性金融服务提供了契机,并且成为消除贫困和发展小企业经济的催化剂,同时也使人逐渐认识到普惠金融的驱动力。金融科技的实现必须包括金融服务的获得和使用两个方面,尤其是可负担性,适当性,金融知识,法规和公平竞争等内容。该政策简报以南非人文社科研究委员会(HSRC)的调研结果为基础,研究了金融科技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金融包容性的影响。




Forming a G20 Fintech Association Forum to Broker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s Promoting Financial Inclusion in Developing and Emerging Economies


中文摘要:
建立国际金融科技合作伙伴关系被认为是促进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关键战略,尽管此类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将为普惠金融的增长和发展带来良好机遇,但是国际金融科技运营商之间的不对称市场关系及变化使得新兴/发展经济体中的金融科技运营商不愿意与那些具有良好技术和丰富资源的金融科技巨头展开合作关系。由此,G20金融科技协会论坛的成立为促进该合作关系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并且在G20的领导力和公信力下既克服合作发展中存在的障碍,也会保护小型金融科技运营商的利益。


T20,二十国集团智库峰会(summit of the think tanks from the G20 countries,Think tank 20)是G20重要外围会议之一,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并以其对历年G20的政策决定和实施的决定性影响力而备受瞩目。



2017年,浙大AIF作为德国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智库合作伙伴,与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S)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共同开展的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与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 领域的两个研究课题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在G20 Insights主页上发表。两个课题旨在对发展中国家电子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技能普及进行研究,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政策建议。 特别是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课题,由于项目组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测量发展中国家数字技能普及程度的方法,最终入选G20峰会的政策建议报告(20 Solution Proposals for the G20)。



供稿人:王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