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读书日丨浙大AIF奉上一份金融科技书单
世界读书日丨浙大AIF奉上一份金融科技书单
发布日期 :2019-04-22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为您准备了一份金融科技书单,包括浙大AIF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简称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焦瑾璞理事长最新编著的《普惠金融导论》,浙大AIF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编著的《金融的责任与未来》等。


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面对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内容进行解读,希望能给您了解金融科技提供一个新思路。浙大AIF愿与各位协力推动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大家共勉。




1

《普惠金融导论》

本书是经济金融名家系列教材之一,其设计特点在于每章首先是本章概要,然后是正文,在每章结尾再提炼出本章要点,最后是思考题,目的是便于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本书可作为教材使用,其结构设计便于师生互动、课堂讨论和课后思考,加深对普惠金融相关问题的理解。同时,本书也可以供研究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金融监管当局、政府部门以及广大读者参考借鉴。



2

《未来之路:金融的力量与责任》

在本书中,收录了贲圣林教授从“金融老兵”到“学术新锐”转型的三年以来于各个场合的演讲与文章,涵盖了互联网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市场改革与机构管理三大研究领域。贲圣林教授将其对金融的深刻理解凝聚成书,结合中国现阶段经济社会背景深入分析了金融行业的现状与症结,展示了他对金融的力量、责任和未来的独到见解。


3

《创业金融实践》

本书结合中国现阶段经济社会背景,以全面的理论框架和丰富的实践案例、多角度的“本土化”分析,向创业者展现创业过程中与创业金融活动有关的基本概念、操作流程、现实问题和解决方案,为广大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快速全面地了解创业金融的知识体系和发展脉络、实际掌握创业金融基本运用方法和模式提供帮助。本书可作为商学院MBA、EMBA和本科生创业金融、创业投资等相关课程的参考资料,也是一本为所有对创业以及创业金融感兴趣的社会人士准备的专业科普手册。


4

《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

本书系统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基本理论和主要业务模式。全书共分14章,类比传统金融,从金融产品及服务、金融组织或实体、金融支持和技术设施以及全球金融重镇四个维度,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理论分析和典型案例并举,深入剖析了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外的实践经验、发展现状和行业趋势。为便于读者阅读,本书每章遵循共性的结构,从基本理论概念引入,介绍商业模式和相关技术,不仅配有行业实例分析,而且汇集了相关的政策法规和专家观点。从理论到实践,帮助读者全面了解相应行业的产生背景、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金融、互联网金融、经济、管理等专业研究生教材,亦可作为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入门者、从业者和管理决策者的参考读物。


5



《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

《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在2015年首次提出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Chinese 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CBII)的基础上,选取两类指标从境外分支机构情况、资产状况、营业业绩等方面建立了银行国际化指数(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BII),拓展了指标体系的适用范围:除对国际化发展具有代表性的中资银行进行评分外,还选取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lobal Systemically Important Banks,G-SIBs)中数据较为全面的16家外资银行予以分析,借此梳理中资银行国际化成果、对比中外资银行国际化差异、探索中资银行国际化路线、研究中资银行国际化风险,从而为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提供可借鉴经验,并得出了中外资银行国际化发展的七个核心结论。


6


《2016 Report on Chinese Banks' Internationalization

During 2015, with the complexity of international economy kept growing, the significance of new normal state of Chinese economy increasing, the achievement of RMB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the strategy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deepening, Chinese banks’ footprints in internationalization continued to expand.  Chinese bank’s influence on international market is enhanced with their growing business presence and maturing branch network in foreign countries. However, the gap between Chinese banks and global top banks remains on business scale and exploitation degree of new markets. In the context of increasingly complex and diversified economic environment, Chinese banks must be fully aware of their own situation, actively seize market opportunities, constantly learn from their own experience dur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reasonably plan their blueprints on overseas expansion and enhance their development strategies. 


7


《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

本书选取了四个最具代表性的国际保险公司(集团)——法国安盛集团、美国国际集团、英国保诚集团和日本生命保险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国际化背景、国际化方式、国际化现状及国际化过程中面临的困境与挑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期为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最后,在综合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本书对中资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予以展望,提出相应的战略规划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