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加快数字雄安建设,打造绿色金融中心
加快数字雄安建设,打造绿色金融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4-03





摘要:

2019年4月1日,在浙江大学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共同指导下,由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办的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未来城市·雄安质量”为主题。开幕式上,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海军,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分别致辞,并为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揭牌。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主持论坛。


国务院参事、雄安中心首席专家仇保兴,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杨毅,清华大学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小虎,生态环境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陈宝梁,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院长、浙大AIF院长、雄安中心首席专家贲圣林,分别围绕“未来城市”“智能雄安”“绿色雄安”“创新雄安”做了主旨演讲。








以下根据贲圣林教授演讲实录整理而成:


感谢邀请!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加快数字雄安建设,打造绿色金融中心”,我将聚焦金融角度谈谈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如何协助雄安的未来建设。


首先从定义来看,绿色金融是指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也是针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


就起源来讲,绿色金融可以算是一个“舶来品”。2002年,我当时所任职的机构荷兰银行牵头花旗等4家银行,在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支持下提出了“赤道原则”(Equator Principles, EPs),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与信贷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倡导支持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以及对于整个社会的健康影响。作为一个自愿遵守的原则,“赤道原则”到目前为止已被35个国家的将近100家金融机构所采纳。2008年,兴业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


2006年,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的提出是绿色金融在国际上的第二个里程碑。责任投资原则要求投资者清晰认识到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问题,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仅仅十年后的2016年8月,责任投资原则的签署机构数达到1555家,管理资产超过65万亿美元。





2016年,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将绿色金融列入G20议题,发起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获得了积极反响和广泛支持。2016年7月,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会议公报强调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性。这一年被认为是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元年。在短短的一年中,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从无到有,2016年累计发行规模超2000亿元人民币。2018年,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定义的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额达到2103亿元人民币(约合312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发行人在境内和境外市场共发行的2089亿人民币(309亿美元),以及14亿人民币(2.08亿美元)的绿色熊猫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存量最大的市场。从发行人的区域分布来看,2018年共计24个省份(含自治区、直辖市)参与了绿色债券发行,福建、北京、上海、广东和贵州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位列前五。据统计,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资金投放集中在在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污染防治等领域。


浙江省在绿色金融也是排头兵。2017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浙江等五省区设立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衢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截至2017年末,浙江省绿色信贷余额6875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湖州、衢州绿色信贷余额分别达到748亿元和313亿元,占当地各项贷款比重分别达22.8%和16.2%。习总书记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金融就是对这一“两山理论”的一个非常好的诠释。


总的来看,绿色金融是从国际传播到中国的,但中国可以说是弯道超车,这主要得力于政府政策的强有力领导,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机遇。





在“绿色发展+金融”融合的同时,所谓的“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更加明显。国际来看,贝宝(PayPal)诞生的1998年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从硅谷刚刚起步。五年之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以支付宝的诞生而从杭州出发,2013年我们迎来“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一年成立的众安保险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保险企业,再后来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也蓬勃发展。2015年我所在的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正式创立,紧紧抓住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绝好机遇。2016年,金融科技Fintech这一词汇真正传入中国。当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研究俨然可以算是引领全球。


据我的研究团队发布的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名报告,中国已经在金融科技领域跃居全球一线,特别是北京、上海、杭州、深圳跃居全球一线城市,长三角地区更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区域第一名。京津冀地区也位居全球区域一线,但相对来讲发展不够均衡,所以金融科技对雄安来讲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潜在发展机遇。


与绿色金融类似的是,中国在金融科技的发展轨迹可谓是“换道超车”。从过去中国模仿国际(Copy to China),到今天世界模仿中国(Copy from China),我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雄安新区规划提出了几个主要指标,即到2035年:

1)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和北京持平;

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80%;

3)数字经济占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0%,这一指标可以说是相当高的要求,深圳在2035年的规划也不过50%;

4)大数据在城市精细化治理和应急管理中的贡献率超过90%;

5)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过90%。


同时,2019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在有关雄安新区的金融改革发展方面,《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举措包括“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设立雄安绿色金融产品交易中心”、“研究建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筹建雄安股权交易所,支持股权众筹融资等创新业务先行先试”、“研究在雄安新区设立人民银行机构,推进综合性、功能性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金融监管框架”等。


两年前,雄安的建设拉开了序幕。在今天,我们的发展论坛提了四个关键词:未来、智能、绿色、创新。这正是建设数字雄安所需要的:面向未来、智能手段、绿色导向、创新思维与方法。各位朋友,16年前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杭州悄然起步,到今天中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了全球高地。展望16年以后的2035年,我非常期待绿色金融全球高地能够在雄安建设成功。雄安新区要做引领区、示范区、先行区,我曾思索过如何去诠释雄安之中的“雄”字,“雄”的拼音首字母是“X”,也是乘数符号,于是我想“雄”可以理解为一种乘数效应或示范效应,我期待和相信雄安的绿色金融建设是可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谢谢各位!

 

(本文根据贲圣林教授4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未来城市•雄安质量——雄安发展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整理人:李心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