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荐读丨焦瑾璞:《普惠金融导论》
AIF·荐读丨焦瑾璞:《普惠金融导论》
发布日期 :2019-04-03





《普惠金融导论》


《普惠金融导论》于2019年3月正式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简称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焦瑾璞理事长编著,以普惠金融的概念、理论为基础,对比中外普惠金融差异,推进国内普惠金融发展历程。



本书共分十二章:



  • 01普惠金融的基本概念

  • 02普惠金融的基本内容

  • 03普惠金融的理论基础

  • 04普惠金融的运行机理

  • 05普惠金融的国际探索

  • 06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进程与效果

  • 07数字普惠金融及发展

  • 08国际普惠金融发展趋势

  • 09普惠金融发展评估指标体系

  • 10普惠金融的绩效管理

  • 11普惠金融监管

  • 12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和愿景


本书是经济金融名家系列教材之一,其设计特点在于每章首先是本章概要,然后是正文,在每章结尾再提炼出本章要点,最后是思考题,目的是便于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本书可作为教材使用,其结构设计便于师生互动、课堂讨论和课后思考,加深对普惠金融相关问题的理解。同时,本书也可以供研究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金融监管当局、政府部门以及广大读者参考借鉴。


作者简介:



焦瑾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现任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理论文章1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本,代表作有《WTO与中国金融业未来》、《中国银行业竞争力比较》、《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中国货币政策争论》、《小额信贷和农村金融》、《农村金融体制和政府扶持政策国际比较》、《宏观经济金融分析》(人民银行培训教材)、《建设中国普惠金融体系》、《金融机构信用管理》(中央电大使用教材)、《小额信贷》、《微型金融学》(高校使用教材)等。


研究领域:金融改革、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农村金融和小额信贷、金融消费者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