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贲圣林:克服短板,争夺浙江在新兴金融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媒体聚焦|贲圣林:克服短板,争夺浙江在新兴金融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发布日期 :2019-01-28


1月28日下午,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中,省政协常委、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筹)院长贲圣林提出对推动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的四点建议。



贲圣林提出,当前,作为国内新兴金融发源地之一,浙江省勇立潮头,形成了新兴金融领域独特的浙江风景、浙江品牌与浙江优势。朱从玖副省长较早提出浙江新兴金融中心的构想,袁家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打造浙江新兴金融中心。近年来,浙江的省推动钱塘江金融港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批创新大平台的建设与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不断集聚人才与研究资源,为新兴金融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原创力、智力支撑与政策保障。

然而,浙江省新兴金融的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传统金融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缺乏全国性要素交易市场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总部。二是新兴金融科研力量有待加强,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顶尖高校等数量不足,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较少,高精尖领军人才储备不够。三是整体品牌与国际宣传交流合作仍为短板,浙江省在新兴金融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国际传播能力仍需加强,国际化发展的基础设施(比如国际航线、国际学校等)仍需完善,国际化人才严重不足,国际化承载力有待大幅提升。四是金融科技规范监管与风险防控相对滞后。目前省内许多新兴金融企业的法律意识、行业自律、合规经营与风险管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数量庞大且逐利性较强的民间资本也亟待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轨道上来。

同时,贲圣林建议: 


第一,加快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要充分认识到传统金融机构在新兴金融发展中日益重要的地位,支持传统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效率。鼓励并支持浙江省传统金融机构立足自身禀赋和未来战略,积极创新、研发、吸收优秀新兴金融的技术和运用能力,加强与国内外优秀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延伸浙江省金融科技产业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二,探索设立中国(浙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加强人才培养与生态建设。

增强省内科研机构的实力,积极引进金融科技领域优秀人才和专业科研机构,强化科研机构间的协同发展与合作交流。以建设全球金融科技智库联盟、产研基地、科创平台等为抓手,探索设立中国(浙江)金融科技研究院。鼓励高校改进新兴金融研究与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政产学研创”一体化程度,培养符合新兴金融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补齐浙江省金融科技全球化发展的人才短板。

第三,创新科技监管与风险防范举措,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紧紧围绕金融工作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加快地方金融科技领域政策规则的制定和能力的提升。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做好金融风险防范的要求,创新监管手段和方法,建立金融科技领域风险监测和监管的浙江标准。积极发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加快完善自律规范体系,探索新兴金融监管的浙江模式,全面促进并保障金融科技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第四,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提升浙江新兴金融的全球影响力。

杭州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金融领域有着显著的优势、强劲的内生动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杭州要以全球视野谋定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方位,加强国际国内互动共振,充分发挥e-WTP试验区的作用,充分利用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云栖大会等国际平台,充分抓住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机遇,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新金融服务的丝绸之路,将金融科技的“引进来”与“走出去”紧密结合。在充分借鉴和引进国内外金融科技发展经验、核心技术、监管手段、高端人才等资源的同时,积极制定金融科技的“中国(杭州)标准和规则”,推广金融科技的“中国(杭州)技术和模式”,唱响金融科技的“中国(杭州)好声音”,谱写新兴金融的浙江新篇章,建立并巩固浙江省在全球金融科技生态中的核心领导地位。 


来源:世界浙商网

《浙商》杂志记者 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