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星星之火,遵养待时 ——2019伊斯兰金融科技报告
星星之火,遵养待时 ——2019伊斯兰金融科技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21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发布




作为独具特色的金融体系,以遵循伊斯兰教律法《Shari’ah》为前提的伊斯兰金融自诞生之日起历经几度沉浮,如今已快速成长为现代金融体系中不容小觑的金融力量。在金融科技渐成全球经济金融发展的全新驱动力之时,伊斯兰金融科技在人口红利、金融抑制等现状下应运而生,并服务于全球18亿穆斯林人口及其他投资者,促成教育、监管等方面的伊斯兰金融生态变革,正在不断探索极具伊斯兰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



继2018年11月在中国杭州发布《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司南研究室顺应时势,推出《2019伊斯兰金融科技报告(Islamic Fintech Report 2019)》,把脉伊斯兰金融科技崛起之势,捕捉发展机遇。


星星之火,遵养待时。广阔的潜在市场、飞速发展的金融科技技术和全球金融科技外溢效应共同形成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窗口,使得伊斯兰金融科技的发展如星星之火,未来可期。


报 告 特 色



敢为人先,描绘伊斯兰金融科技发展格局



作为国内首份伊斯兰金融科技研究报告,本报告从伊斯兰教教义出发,以伊斯兰金融为基点,剖析伊斯兰金融科技发展特色,首次描绘伊斯兰金融科技的全球发展格局。



多层透视,展现多维金融科技发展画像



本报告纵览全球伊斯兰金融科技市场,从业态、市场和生态等多维角度述其发展现状与优势,点其发展障碍与机遇。



人为己鉴,点明伊斯兰金融科技中国机遇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共识,而一带一路沿线的巨大金融服务缺口和广阔市场需求也促使中国伊斯兰金融科技发展的重大机遇逐渐形成。本报告以全球视角,挖掘中国潜在机遇,助力中国与沿线各国共同谱写伊斯兰金融科技发展的共赢乐章。


核 心 观 点


本报告核心观点如下:


1

 伊斯兰金融规模虽小但增长迅速,以亚洲国家为发展主力 



伊斯兰金融指以遵循伊斯兰教律法《Shari’ah》为前提的金融活动,禁止利息、风险共担、禁止赌博投机、投资活动及内容需符合教规等一系列严格的审核规则限制了其快速发展。直至2001年“9·11”事件后,身份认同危机促使这一“有道德的金融”迅速崛起。截至2017年底,全球伊斯兰金融资产达2.44万亿美元,占全球金融资产比例少于1%,但近15年保持了约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与此同时,伊斯兰金融以亚洲国家为主力,94%伊斯兰金融资产集中在以伊朗、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为代表的十个亚洲穆斯林国家中,它们均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当前,伊斯兰金融仍以银行业为主,在全球1389家伊斯兰金融机构中共有505家伊斯兰银行,其资产总额占伊斯兰金融资产总额的71%,但仅占全球银行业资产的6%,增长空间巨大。


2

伊斯兰金融科技渐成发展趋势,业务聚焦众筹与网贷,积极探索区块链



随着数字化、金融科技等热点词汇愈加频繁地出现在伊斯兰金融研究报告及新闻报道中,数字化转型成为其不可阻挡的发展方向,数字化伊斯兰银行(Digital-only Islamic banks )相继出现。一方面,新兴伊斯兰金融科技企业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120多家伊斯兰金融科技企业,绝大多数业务集中在众筹与网贷领域,例如新加坡的Kapital Boost、马来西亚的Ata-plus、英国的Yielders等,而区块链技术则被伊斯兰金融科技从业者一致认为是最值得期待的技术,这一领域的研究与创新受到热捧。另一方面,伊斯兰主流金融机构均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主动推动数字化转型,如2016年,马来西亚六家伊斯兰银行财团推出伊斯兰银行业的第一个金融科技平台IAP,海湾合作委员会最大的伊斯兰银行之一阿布扎比伊斯兰银行(ADIB)与IBM合作建立了数字工作室,致力于整个银行的数字创新项目。


3

 伊斯兰金融科技全球布局集中五国,积极推动伊斯兰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当前,伊斯兰金融科技企业主要分布于马来西亚、阿联酋、英国、印度尼西亚、巴林等五个国家。其中,马来西亚是全球公认的伊斯兰金融中心,61%国民为穆斯林,市场发展基础雄厚,且具有强大的政府支持,已成立特别工作组研究该国区块链的实施以及其符合伊斯兰教教义的技术部分。阿联酋是伊斯兰经济生态质量最高的国家之一,致力于成为伊斯兰金融科技中心,并不断加深国际交流,2017年,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与埃森哲合作设立金融科技加速器,助力伊斯兰金融科技发展。英国是西方第一个发行伊斯兰债券的国家,拥有良好的伊斯兰金融基础设施及监管框架,得益于其全球领先的经济地位和金融科技优势,该地区的伊斯兰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数量众多,且可以享受到更加完善的市场服务。印度尼西亚是全球伊斯兰人口最多的国家,穆斯林人口占比达88%,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为1.3亿人,具有庞大的互联网基础和市场体量,伊斯兰金融科技市场潜力巨大。巴林创建了全球首个伊斯兰金融科技财团,并共同成立公司ALGO Bahrain,以推动符合伊斯兰教的金融科技领域的研发,当前该国正在着力优化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加速吸引跨境投资以促进本国金融科技的发展。


4

 伊斯兰金融科技前景广阔,应当重点突破人才培养与监管统一难点



据估计,2010至2050年间,全球穆斯林总人口将从16亿升至28亿,多集中于15~25岁之间,人口基数庞大且增长迅速,但目前仍有71%的穆斯林人口没有金融机构账户,伊斯兰金融科技需求巨大。同时,全球金融科技产业与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的外溢效应等,均将成为伊斯兰金融科技快速成长的推动力。而在伊斯兰金融科技的发展过程中,伊斯兰教律法人才的不足、统一监管标准的缺乏、资本市场的低迷均是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各伊斯兰金融科技市场主体应当注重精通伊斯兰律法的人才培养,提升监管效率,有效引导伊斯兰资本力量流向金融科技领域,结合对外合作机遇,实现伊斯兰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


5

中国或可利用“一带一路”契机,加强合作推动金融科技赋能伊斯兰金融



伊斯兰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一带一路”合作推进如火如荼,二者共同创造了中国伊斯兰金融科技发展的历史契机,不容错失。一方面,在伊斯兰金融合作框架下,中国或可尝试加强金融科技有的放矢地“走出去”,促进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与伊斯兰金融科技的合作,进行技术、模式、理念的输出,甚至与伊斯兰国家共同设立伊斯兰金融科技产业园、孵化器等,并促进行业协会交流。另一方面,可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综合生态建设等方面发力,共建通信、移动互联等基础设施,共享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促进监管、科研的交流与合作等。


专 家 点 评


当前,金融科技已成为全球经济金融实现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伊斯兰金融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尽管伊斯兰金融科技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专业人才难觅、监管效率低下等问题,但若是中国可以更好地赋能伊斯兰金融科技,进行理念、技术、模式的输出与合作,携手努力,积极探索,这一领域必将成为一片新蓝海。让我们共同期待伊斯兰金融科技的创新持续发展,为更普惠的全球金融、更深广的人类福祉而奋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贲圣林教授

 


金融科技以普惠包容为最终愿景,伊斯兰金融以严格的道德要求为基本原则,二者的结合将有力推动双方的健康快速成长。伊斯兰金融科技的发展将造福全球数十亿的穆斯林人口,值得我们的共同关注与期待。希望更多有志之士积极合作,共同推动伊斯兰金融科技的稳健发展,为人类社会的长久进步做出贡献!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顾问教授、韩国前总理 

韩昇洙博士

 

关 于 我 们


浙大AIF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以下简称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五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此外,作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AIF积极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立志于成为轻量级的指数智库,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其他商业公司提供经济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指数方案,以严谨科学的指标维度和化繁为简的灵动数值,洞悉市场风向,跟踪变化趋势,提升决策效力。

 

更多资讯,敬请联络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

吕佳敏

电话:+86-571-88208901

电邮:lvjiamin411@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