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大讲堂第四期开讲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大讲堂第四期开讲
发布日期 :2015-12-19
发布:2015-12-19 00:00 作者:admin 来源:

12月18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大讲堂第四讲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金融的时代责任与大学使命”。鲜明的主题,恰值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召开,本次论坛更引人关注。
本次论坛邀请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焦瑾璞教授和德国EBS商学院战略研究所所长、CIFI学术委员会委员Ulrich Hommel教授主讲。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有: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CIFT)主任杨小虎教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原行长、浙江省政府参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仁伍、汇丰银行华东区总经理吴威以及CIFI学术委员会主要成员。
焦瑾璞教授、Ulrich Hommel教授分别就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Relevance & Impact, Engagement & Innovation: Strategic Positioning of Business Schools between Academia and Practie》(商学院(研究机构)在学术和实践之间的战略定位)作了精彩报告。
焦瑾璞教授首先肯定了数字货币对普惠金融的推动作用,在报告中介绍了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以及各国数字货币监管模式的对比。最后向与会者明确了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的基本原则。
Ulrich Hommel教授介绍了现代商学院的研究、定位以及未来的挑战。指出现代商学院发展正在寻找财务的可持续性,主要从财政紧缩、结构变化、公司化三个方面着手。对此,Hommel教授认为应该重塑商学院的研究,包括改变为了排名以绩效量化为导向;国家资助的透明性和相关说明的重要性;商学院教授团体的发展;管理学教育的虚拟化;学术研究从教学和学习中结构性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