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成功举办首届学术交流会
AIF成功举办首届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5-10-22
发布:2015-10-22 00:00 作者:admin 来源:

201510月21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AIF)首届学术交流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外经贸楼236会议室召开。AIF院长贲圣林、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副院长李有星,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杨小虎、李胜宏以及下设五个研究中心学术团队代表参加本次交流会。金雪军教授主持会议。
金雪军教授首先介绍了AIF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在举办浙大互联网金融大讲堂、筹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和发布研究成果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结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在国内相对的特色定位,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五个研究中的基本情况与研究方向。贲圣林院长表示,AIF在过去的半年里积极搭建框架,今后将进入常规的研究状态,希望各中心能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随后,AIF五个研究中心分别进行了学术汇报与交流。
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代表介绍了在创新与创业金融、互联网金融与资本市场、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与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与科技金融等领域的研究情况及其研究成果。其中,《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报告》已成功发布第一期,《互联网金融发展与规范》《互联网金融国际国内实践》《全国P2P行业发展研究》等成果正在进一步整理形成中。
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CIFD)团队围绕“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大数据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两个主题,分别从学科角度和现实需求两个方面关注互联网金融本身的理论发展,探索数据背后隐含的金融学意义。
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CIFL)从规范发展的角度与在场各位分享了有关互联网金融“综合化”、“理财化”、“分类化”趋势的看法,参会人员围绕“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法律创新与监管”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CIFT)学术团队介绍了与美国道富银行交流合作的成果,以及该中心在互联网金融云平台及风险监控、互联网金融产业概况及金融时序数据协整关系、银行体系压力测试模型、互联网金融信用与舆情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其中由杨小虎教授带队、王新宇教授等人参加的研究团队在互联网金融云平台构建技术和互联网金融实时风险监控技术领域已初步形成重大研究成果。此外,郑小林教授所带团队与CIFI贲圣林教授所带团队率先开展交流合作, 在P2P网贷平台数据采集分析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数学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CEMF)团队主要从事金融衍生产品的定价与风险度量机制、复杂随机环境中金融风险评估与控制、金融数据处理与大规模金融计算方法、量化投资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完成《小波框架的构造及其在压缩感知中的应用》、《反问题的数学建模、计算和应用》、《小波分析在定量蛋白质组学中的应用》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
本次学术交流会加深了AIF各研究中心之间的相互了解,充分发挥了AIF跨学科、多领域的科研优势,拓宽了学术团队的科研视野与合作途径,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