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会
《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5-09-20
发布:2015-09-20 00:00 作者:admin 来源: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对报告进行解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报告做出精彩点评。发布会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主持。

发布会上,贲圣林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指出,在国际经济呈现分化新格局、国内经济步入运行新常态的背景下,在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范围齐升、国内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趋势下,在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行的历史契机下,中资银行机构的“国际化”势在必行。如何直观地认识中资银行目前国际化发展现状、清晰认识自身与国际上大型银行的国际化差距,以此谋求更好更快地海外业务拓展显得尤为重要。《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采用层次分析法,选取三类指标,从境外资产积累、营业情况、分支机构以及海外并购等多维度建立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Chinese Banks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 ,简称CBII),以此对国际化实践较为丰富的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进行排名,以便读者直观了解中资银行的国际化情况。
通过对CBII结果以及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现状加以分析后发现,中国银行的CBII以23.72排名首位,中国工商银行(9.12)、交通银行(7.73)、中国建设银行(4.47)、中信银行(4.38)、中国农业银行(3.30)分列二到六位。中资商业银行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为引领,股份制银行为重要力量,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为补充,不断丰富海外发展实践,积极通过新设分支机构或跨境并购等方式扩大海外发展步伐。
最后,报告针对国际化规划、区位决策、模式选择以及机构形式策略等多个方面对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提出了建议,以期为中资银行更好更稳地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供参考。
在随后进行的讨论环节中,各位嘉宾分别对报告作了精彩点评。焦瑾璞局长指出中资银行应提高国际视野,充分认识目前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并在此基础上反思自身的“走出去”战略正确性,根据自身所有的禀赋优势走个性化海外发展道路。对于实力相对雄厚、海外发展经验较为丰富的5家大型商业银行,可集中更多的资源进行国际业务探索。与此同时,国家相关政策对于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的影响也颇为深远,在国际化势在必行的今日,相关部门应继续深入研究中资金融机构的“走出去”政策,以鼓励和支持中资银行更好地走出去。
向松祚教授认为,“国际化”本身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何为“国际化”也需要深刻思考。目前的中资银行虽有在全球各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一些国际化业务,但这相对比较初级。真正的“国际化”,应是在国际金融体系拥有话语权、定价权,这类软实力的提升应是中资银行未来需要积极探索思考的。目前,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主要存在三点障碍,一是中资银行在海外发展的过程中普遍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国际歧视,使得国际业务在具体开展时处处受限;二是国内“走出去”相关配套政策存在矛盾,体制机制的障碍严重影响了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的进度和积极性;三是国际化人才的短缺局限了中资银行的具体业务开拓。我国相关部门应努力营造国际化氛围,为中资银行的“走出去”扫清制度障碍。
赵锡军院长提出,《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具有开拓性意义,从中资银行的境外资产、境外收入和海外经营管理等方面对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进行了总体介绍。报告在国内环境不断开放的前提下发布,时机恰当,对中资银行“走出去”提出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发展战略。中资金融机构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国际环境的制约与国际市场的进入壁垒,注重自身机构良好形象的建立,积极融入海外市场。同时,赵所长从指标体系完善、结论提炼总结等视角对《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鄂志寰总经理指出,报告研究视角新颖,采取存量、增量等多种角度对中资银行国际化水平加以分析,对其未来发展的模式与战术性策略进行了探讨。在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的今天,中资银行作为重要的市场力量,其国际化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形成了重要支撑。中资银行在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除采取较为传统的分支机构形式外,海外并购也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式,受到各家银行的欢迎。此外,若要把握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和总结。
据悉,《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由贲圣林教授率领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编写而成,团队成员还包括俞洁芳、顾月、吕佳敏、姚华威、郑竹雯等。报告的专家团队除了本次参会的焦瑾璞局长、陈卫东所长、向松祚教授、赵锡军教授以外,还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珺、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曹彤、乐视高级副总裁王永利、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该报告在对中资银行海外发展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对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前景予以展望并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