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雪军:本月初银监会批复5家AMC浙江占其一
金雪军:本月初银监会批复5家AMC浙江占其一
发布日期 :2016-11-24

       近日,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获银监会核准在省内从事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这也是我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关于不良资产,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认为,它的形成往往是项目选择的定位失误、时空失误、主体失误造成的,想要化解就需要从这些角度入手。

       被称为“坏账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有着独特经验,被视为应对当下不良率的一种重要途径。银监会上个月出台各省可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政策。注册地位于温州的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获银监会核准通过,可以参与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这也是我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记者从温州市金融办获悉,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即将开业。

本土机构更接地气

       “作为温州本土的资产管理公司,将会更接地气,可以探索更适合温州特点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的李飞琍处长告诉记者,总部在本地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半径小,和当地政府、法院等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可以有更多沟通,接下来当地也将出台相关政策,对当地不良资产处置进行引导和规范。

       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获悉,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29日完成工商登记,一般经营业务包括参与浙江省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业务(凭浙江省人民政府文件和有效资质经营)、资产管理、资产投资及资产管理相关的重组兼并及投资管理咨询服务等。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金瓯注册资本为10亿元,股东则包括中国光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全部为法人股东。

       监管部门日前下发的通知指出,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参与本省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记者也从温州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光大金瓯一直在等资质,所以之前虽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但一直未对外营业。

       此前,温州先后采取多项措施化解不良资产风险,推广包括政府转贷、平移代偿、暂缓追偿、差额担保等处置模式,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化解风险企业1500多家、相关收益企业约4800家。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温州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47.44亿元,不良率降至3.13%,分别较年初减少44.01亿元和下降0.69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实现“双降”,不良率创四年来新低。随着本土资产管理公司的落户,温州金融界人士表示,这对于降低当地的不良贷款将会有更多帮助。

坏账更需专业处理

       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不良资产质量也不一样,有的抵押比较充分,有的确实是难啃的“硬骨头”。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有部分所谓的不良资产可能是被“错杀”而处置出售的资产包,这部分大多质量不错。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认为,不良资产形成往往是项目选择的定位失误、时空失误、主体失误造成的,而化解不良资产也需要从这些角度入手。他认为,金融发展的四大趋势是投资化、结构化、证券化、网络化,而不良资产的处置也体现了这四大趋势,可以让这些不良资产变成部分投资者的投资产品,这符合不同风险偏好的人投资不同风险产品的规律,未来不良资产处置还需要完善交易平台、评估机制等。

       “为数众多的难以处置的不良资产,需要专业的机构来处置。”信达资产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胡德告诉记者,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规模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主要就是得益于交给了专业机构。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尤其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不适应的企业,这些企业利润下滑甚至资不抵债。在这一过程中,向企业发放贷款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会上升,而经营不良资产自然就成为逆周期的业务。在投资者看来,若配置逆周期的品种,就类似于对冲风险,特别是对冲金融股投资头寸的风险。包括高盛在内的一些国际投行机构的分析报告也指出,全球不良资产业务的市场仍较为广阔。

       对于这种“逆周期”的产品,如何才能最大化地实现自身价值呢?这就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来操盘,业内人士更愿意将该行业称作是一个融合金融、法律、评估、拍卖甚至心理学的复合型行业。记者也从有关机构了解到,不少资产管理公司都拥有全金融牌照,包括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因此在处理不良资产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法实现利益最大化。

供给侧改革添动能

       “收购和处置不良资产,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在去杠杆、实现僵尸企业出清方面有积极推动作用,对浙江来说也是化解不良率高企等问题的有效方法。”浙江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处置“僵尸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既有大量企业并购重组、产业整合的机会,也会加快不良资产的暴露,推动不良资产的处置。记者从部分资产管理公司浙江分公司了解到,打包不良资产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了不良率。以信达资产浙江分公司为例,胡德介绍说,2012年到2015年该机构累计尽职调查不良资产超过7000户,成功收购其中的2814户,合计收购债务本金近680亿元,累计投入收购资金超过224亿元,不良资产吞吐能力不断增强。

       对于业内人士而言,不良资产处置正处在“风口”上,行业发展获得了新的机遇,尤其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出清僵尸企业等都为这个行业带来发展空间。作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大省,近年来浙江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之下,一部分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不过,很多熟谙浙江经济发展轨迹的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些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很多都是暂时的,它们依然具有很好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

       此前,有机构也曾尝试以“淘宝”模式在网上认购不良资产,希望藉此培育二级市场,但这一模式在互联网金融合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前,信达、东方、华融、长城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浙江的分公司(办事处)已经成为我省收购和处置不良资产的主要机构,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批量收购的不良资产在我省银行业处置的全部不良资产中约占四成左右。据了解,这些机构现在也从事非金融的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对浙江而言,先后有两家地方资产管理机构获准在省内从事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将给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动能。

学者名片

 



       金雪军,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浙江大学金融学求是特聘教授,互联网金融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高校财政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省国际金融学会会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全国复杂性经济跨学科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浙大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大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研究兴趣:互联网金融、金融市场、金融创新、国际金融、金融政策、区域金融、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