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贲圣林:互联网金融是科技创新的结果
贲圣林:互联网金融是科技创新的结果
发布日期 :2016-11-16
10月27日,在上海举办的矽亚投资第六届财经年会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做了“在‘双创’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目前供给侧改革正在逐步实施,金融行业也需要“三去一降一补”,只有通过技术创新驱动、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普惠大众的金融创新才是我们的正确选择和未来方向。

谈到创新,贲圣林表示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技术创新,诸如大家熟悉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而按揭、资产证券化、CDS、二维码支付等属于金融领域的产品创新,第三类则是商业模式创新,如跨境电商,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最后一类是制度创新,像货币、中央银行、股份制公司。当然有些创新是跨类别的,如二维码支付既是产品创新,更是技术创新。而不管是哪类创新,背后往往是技术和技术创新的驱动。
 

贲圣林教授现场演讲
 
“双创”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金融呢?“我们需要的金融应该是服务型、大众型和普惠型的,对创新“友好”的,能够赋能于我们的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按照这个标准,这类金融往往不是指二级市场炒作的股权投资(或者说投机),甚至作为我们金融体系主力的银行业也不是“创新友好型”的。而是与实体经济联系更为紧密的中后期的私募资本、早期的天使投资、VC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以及一级资本市场的融资活动(如IPO)。我们需要更多这些容错能力比较强的金融产品,一些能够承受相对高的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股权性产品。”贲圣林说。
 
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逐步实施,贲圣林认为金融行业也需要“三去一降一补”。金融体系需要去除自身的杠杆、产能和库存,比如通过对僵尸企业的有序破产解决银行业冗余的“库存资产”,而目前银行零售网络的过剩、保险业的百万营销大军都属于产能过剩。“除了金融行业的‘三去’,还有‘一降’,即降低成本,不仅是利息成本,交易成本也要降,否则以目前的成本银行业根本无法服务中小企业”。

而需要补的”短板“很多,如金融衍生品,他举例说,中国的场外衍生品交易规模2015年是3000亿人民币多一点,而美国是700多万亿美元;同样,中国的保险业应该是短板,2015年中国保险行业的资产规模为12万亿,是中国的银行业资产规模的6%,是美国保险和养老金资产规模(超过17万亿美元)的10%,同样可以类推的是,我们的债权资本市场、资产证券化等等均有相当多的发展空间。贲圣林认为,我们更加需要补的短板是我们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人民币跨境清算系统、人民币利率定价标杆(收益率曲线)的形成与广泛使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和金融生态环境的完善,包括金融文化的建设。

 
会议现场
 
提到文化,贲圣林认为目前的金融文化存在某种扭曲性,似乎认为只要不是违法都是好的。但是金融具有非常强的社会性、公共性和普惠性,不能在市场导向下失去方向。“在我多年的金融实务经历中,很多人说金融行业是嫌贫爱富的,是雨天收伞、晴天送伞的。但我觉得并不一定非要如此,这和我们的金融过去走上了(过度)证券化、短期化、高频化、交易化的道路有关。和我们所选择的产品不合适也有关(如初创型企业并不适合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和我们有些“金融创新”偏离实体经济需求有关。现在我们需要铭记金融的初心,只有通过技术创新驱动、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普惠大众的金融创新才是我们的正确选择和未来方向。”

科技创新需要正确的金融产品、金融生态和金融文化和金融制度,我们的经济增长与民族复兴之路也需要处理好金融和实业、金融与科技的关系。目前以科技驱动的互联网金融浪潮正在席卷全球,而中国特别是杭州正处于这股浪潮的顶端。“互联网金融本身特点符合了刚才所说降低成本的要求,普惠性、社会性、公共性、商业性兼顾。它能服务社会和个人相对健康的需求,服务我们的实体经济、服务我们社会的福祉。总体来讲,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更有‘耐心和良心’的金融和资本。”贲圣林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