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国脱欧引发市场震荡 AIF教授带你看对于中国的影响
英国脱欧引发市场震荡 AIF教授带你看对于中国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16-07-06

英国脱离欧盟会不可避免地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敏感的金融市场则会首当其冲。究竟英国脱欧的原因何在?又会造成什么影响呢?让我们听听浙大AIF的贲圣林教授、金雪军教授和姚铮教授是怎么说的......

英国脱欧在公投中获得多数,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快速聚集,遭遇了一轮大幅震荡。当天,除了亚洲股市纷纷下跌,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遭遇跳水。在汇率方面,英镑重挫10%,创下自1986年以来震荡波幅最大的一天;欧元也创下1999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日元则创下199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在大宗商品市场方面,与油价大幅跳水相反,金价暴涨8.1%至每盎司1358.54美元,为2014年3月以来最高点。和美元、黄金一起因英国脱欧刺激上涨的,还有比特币。有关交易平台数据显示,随着6月24日英国公投脱与留的局势逆转,比特币价格暴涨,在脱欧成功瞬间高达约675美元,而此前一日,因留欧民意占上风,比特币曾跌至600美元。

贲圣林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英国脱欧原因很复杂,包括深层次的历史、社会、文化与政治外交等因素,但从经济金融角度来讲,这与金融等全球化程度高的行业和更广泛的实体经济及社会各界之间严重失联相关,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所引发的各国、各阶层不均衡加剧所导致的严重失衡相关,这是全球治理制度严重滞后于经济金融全球化的体现,也是欧盟过去重规模和速度、轻内功修炼而导致欧盟“大而不强”的结果。

我们需要清醒地认清国际格局新态势和全球化的挑战,进一步优化各行业、各地区、各阶层之间均衡发展,更加重视内在和谐和自身能力的建设,坚决推行(先)做强(再)做大的既定战略,走稳走好中华民族复兴之道路。

金雪军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

金雪军教授认为,过去由于英国对中国资本、产品持较为宽松的政策,因此成为很多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桥梁,“脱欧”将给国内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带来更高的成本。已经有浙商表示,未来投资欧盟国家时将不再会把资源集中到一起,而是会“多找几座桥梁”,分散风险。

英国“脱欧”公投会涉及到英镑与欧元、英镑与美元之间的汇率问题,也必然会涉及到人民币与欧元、英镑、美元之间的汇率问题,全球汇市将变得更为错综复杂。按他的说法,汇率领域的变动其实和实体贸易还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尤其是英国,是人民币国际化较早探索的地方,中国在伦敦设有人民币离岸中心,伦敦也是亚洲以外最大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公投通过对人民币进入欧盟其他国家市场并进行有效清算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

姚铮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1、英国脱欧对金融市场有很大影响。在脱欧的公投结果出来以后,我们发现在很短时间内英镑急剧下跌,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元很明显地上涨。在此背景下,我们也看到了人民币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贬值。也就是说英国脱欧造成了美元进一步走强,从而使得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更大,这样会造成国际资本进一步向外流。

2、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会面临资金的流失,股市有可能进一步走低。今天的股市也明显反映出来,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消息的刺激下指数出现断崖式下跌。

3、对中国的企业来讲,如果说其市场是在欧盟国家,比如说英国、德国、法国,那么受到负面的影响会比较大。就中国整个实体经济而言,英国脱欧进一步加大了我们稳增长的压力。

4、英国脱欧显著拉低了英镑和欧元的汇率,对个人消费来讲,现在是去欧洲、英国旅游和血拼的大好时机,原来高不可及的奢侈品将成为中国老百姓眼里比国内产品更加价廉物美。

5、长远来看,英国脱欧将改变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竞争格局。前些年美国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开始走向多极化,现在英国脱欧提升了美国的竞争地位。在此背景下中国的企业、政府乃至高等教育需要重新调整国际化战略。

 

来源:本文综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金融时报、浙大应用经济中心公众号和证券日报相关文章的内容

编辑:浙大AIF·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