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启雷:区块链可以大大减少虚拟资产的交易欺诈行为
李启雷:区块链可以大大减少虚拟资产的交易欺诈行为
发布日期 :2016-07-06

最近区块链技术在国内资本市场中获得比较大的关注。在社会上,大家对于区块链的理解大部分是停留在比特币,类似于大妈炒”金”到炒”币“这个层面上。浙江大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启雷老师介绍了区块链的特点及其在游戏装备买卖、网络购买火车票、跨境转账等领域的应用。

团队基本情况

浙江大学道富技术中心是2001年和美国道富银行合作建立的,目前整个团队有200多人。我们区块链研究团队是大规模信息系统课题组成员,我们服务的客户包括美国道富银行、思科,国内的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区块链研究小组的研究内容包括参与到区块链技术的社区对开源的代码进行分析和改进、区块链核心算法的研究和增强,以及在应用方面,给金融行业、电商以及其他领域提供区块链技术的支撑。

区块链技术内涵及特点

区块链网络的技术原理:

交易用户把交易数据通过P2P的协议向整个区块链网络进行广播,在这些区块链网络中的验证节点把交易数据收集起来,生成区块,加到区块链中。   

区块链网络有三大本质性特征。

首先是去中心化,即所有的帐目信息不是由一台服务器或者是一个组织机构控制和操纵的。对于区块链网络来说,因为它的数据不是由一家机构或者是一个节点控制的,而是所有的交易在一个网络上由多个节点持有,所以避免了被单一的机构操纵的可能性。   

第二,开放性,在区块链网络中所有的数据对所有的节点开放,避免黑箱操作。同时在很多商业的应用当中,我们需要对交易数据的细节进行加密,在我们自己的研究当中,对于数据的开放性和私密性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一些商业的交易中,交易数据只对利益相关方可见。另外只有监管机构和审计机构才能查项目,但是在整个网络中可以把帐目可靠地记录下来。    

第三,区块链网络的不可篡改性,因为在区块链网络中我们使用了高强度的数字加密的技术,所有的数据通过链式的方式组合在一起,修改了任何一条记录都会破坏整个区块链的有效性,这个检测是非常容易实现的。所以我们只要看到区块链网络给我们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从算法上信任这个数据是没有经过篡改的,是可靠和有效的。

完成价值转移——以游戏装备买卖为例

我们把区块链作为一种基础设施提供给第三方进行使用,如果说,没有这个Blokchain as a Service,每个想进入到区块链进行应用开发或者是模式创新的公司都需要自己去构建区块链的底层平台,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就像互联网一样,我们不需要关注这个网络由谁来构建的,或者谁拥有的,我们们只要用网络,有用户可以连入网络,有提供商在互联网上提供内容,和区块链网络类似,我们提供的是构架于国际互联网之上的加密的可靠的价值转移的网络层。那么,更高层的应用可以在区块链平台的网络之上构建出新形态的应用。

举个例子,在座的人玩过游戏,在网络游戏中,有些道具需要花钱购买,这里的钱可能很高,比如一把宝剑需要3000元人民币,如果你不想要这个东西,想要转让,现在很多淘宝店卖游戏虚拟装备。但是要完成虚拟资产的交易和交割是非常困难的,为什么?现在来说,要完成装备的交易,只能是两个玩家在同一个游戏场景中,一个把道具丢下来,另外一个捡起来,这是一种方式。如果通过支付宝支付了货币,没有提供按照描述所声称的数字资产就形成了欺诈。第二个,虚拟资产的交易可能和帐户绑定,我直接把帐户密码告诉你,那么,这就是造成很多报案说通过高价购买一个帐号,这个帐号被盗了。所以在现在的互联网上很难实现一个可靠的价值转移,但是如果使用区块链这个问题可以马上解决。

区域链“去中心化”——以12306购票为例

现在做的区块链平台很多都是做数字货币的转让和转移,但其实我们现在通过引入智能合约,可以把区块链打造成去中心化的应用平台,这是什么概念?所有连入区块链网络的计算机成为一个CPU,应用程序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可靠的运行,这在过去不可能。因为我们要存储数据,只能相信某一个节点,但是现在有了区块链网络,我们可以把这个运行在所有的节点上面,也就是说,数据是同时存在网络当中所有的验证节点的。通过这种运行方式,这个应用程序不可能被关闭,或者因为某一个节点的失效产生不可服务的情况。

举个例子,我们现在要购买火车票,前段时间12306网站经常因为用户的访问而宕机,因为它有一个中心的节点交易和控制,如果这个结点,不管是网络还是计算设备、存储设备发生了故障,那么面向所有用户的服务会暂时的失效。如果说,这个应用是分布在整个世界范围上面的分布式网络中,即使一部分节点失效了,服务还是可以可靠地运行,比如跨国的服务金融机构方面是很有用的方式。

区块链在行业应用的实例

其一,利用区块链网络跨境转帐,实际上最早利用这个技术的是比特币,只要在国内用人民币购买比特币,然后在美国交易市场把比特币抛售成美元,可以直接把人民币绕过中国的外汇监管的整个机制转移到国外。同样国外的资金也可以通过数字货币的形式转移到国内。对于国内的监管机构来说确实会存在问题,作为央行要控制整个货币的流入流出的体系,原来的原则是阻止基于加密货币的跨境操作,现在的认识是要阻止它不如引导它,也就是说,国内也在尝试探索建立国内的数字货币体系,用一种更加高效和安全的货币数字体系替代比特币的应用。

其二,做可信记录,在国内有很多应用,比如做房地产的登记、车牌的登记,都可以用到区块链网络,一旦记录到区块链网络中的数据对全社会是可以公开查询的,并且不同的持有者直接可以通过区块链网络来交易他们所持有的资产,比如我有一块杭州的汽车牌照需要拍卖,但是要完成汽车牌照的转让需要经过非常复杂的和政府打交道的流程,如果车牌作为资产是放在区块链网络上的,那么可以直接把车牌的所有权合法可靠的转移给另外一个人,这个交易成本可以降低,效益得到很大提升。

 

学者名片

李启雷博士,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T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教师。

研究兴趣: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

 

本文整理自李启雷老师在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技术与标准委员会研讨会上的报告

编辑:张旋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