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雪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须做好三大资本结合
金雪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须做好三大资本结合
发布日期 :2016-07-06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认为,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可以借鉴硅谷产融结合模式,须做好技术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三大资本的结合。

2016年6月20日,在青山湖科技城举行了“走向未来--2016产融结合论坛塈浙江省启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首期发展基金启动仪式”。金雪军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硅谷产融结合与科创大走㾿产融创新”的主题演讲。

主要观点

金雪军教授认为,硅谷模式的重要特点是技术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高度结合。在新技术向新产业转化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金融资本的作用。硅谷模式通过风险投资的有限合伙制与投融资的基金制、硅谷银行的债股联动与产业链金融服务加上纳斯达克的退出通道与资本循环,满足了新技术向新产业转化发展的资金需求。

金雪军教授认为,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必须做好技术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结合的文章。从创业投资角度,浙江与杭州在技术成果、产业基础、社会资金、文化理念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条件,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使条件更为充分,关键是加快这些要素的整合。打造科创大走廊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与载体。

金雪军教授认为,如何实现三大资本的结合,除了多样的金融产品、产业链的金融机构、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优化的金融生态环境外,尤其要强调两条,一是技术发明专利、知识产权的市场公允价形成机制与顺畅的交易平台,让市场发现价值;二是债权与股权的联动机制,把信贷市场与投资市场对接起来。

 

学者名片

1-1F2151A052543.jpg

金雪军,浙江大学金融学求是特聘教授,互联网金融专业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高校财政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省国际金融学会会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全国复杂性经济跨学科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浙大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大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研究兴趣:互联网金融、金融市场、金融创新、国际金融、金融政策、区域金融、行为金融

 

来源:浙大应用经济中心

编辑:戴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