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雪军:购买不良资产就像找对象
金雪军:购买不良资产就像找对象
发布日期 :2016-07-06

不良资产的市场化特点越来越突出,那么应该如何投资不良资产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是这么说的......

“购买不良资产就像找对象,不能等人家飞黄腾达了再出手,而是要看准未来的成长性。这就是金融,是要为将来定个价,而不能等到将来再买卖”。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13日在中国信达(浙江)2016不良资产投资论坛上表示,在当前的金融发展趋势下,收购不良资产要抓住时间点、甄别机制、主体和运作平台。

不良资产一般指企业尚未处理的资产净损失和潜亏挂帐、银行的不良债权等。从银行业来看,根据此前浙江银监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末,浙江省全省不良贷款余额1808亿元,不良贷款率2.37%,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

金雪军认为,出现不良资产的主要原因是项目选择的定位失误、时空失误、主体失误等,而投资不良资产则要考虑市场和公共性两个维度。“市场是指不用政府帮忙,能不能在市场上立足,而公共性则是否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能得到政府扶持。”

在金雪军看来,目前的不良资产处置已经形成了市场化框架,与前几拨不良资产处置比较,市场化正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特点。“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多,交易平台越来越活跃。”

事实上,中国信达、橡树资本、华文资本等专业公司早已对不良资产处置先下手为强。中国信达浙江公司副总经理黄弼辰介绍,2012年以来,信达浙江公司抓住机遇,收购银行债务本金680亿元,涉及到债务企业1万家超过,银行不良资产占有率45%,已经做到了第一。而信达对不良资产的处置的手段和方法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除转让、重组、资产证券化等外,一些项目也进行了二次配置。文华资产负责人周智杰介绍,“过去几年我们从信达等手里买了很多金融不良资产,以我判断,未来三年机会还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

不良资产的投资机会到底从哪挖掘?信达资产副总经理朱耀军表示,一定要找准自身的定位和优势,首先是地区上是否熟悉?从浙江来看,温州地区的不良贷款率是最高最复杂的,但是不良资产的消化率也在温州,因为这个市场里有足够的存量和便宜的价格。第二是自身有没有处置优势。“一家做传统实业的企业去买一块土地,或者一家房产公司去买不良资产中的设备,就都并不是擅长领域。”

而金雪军也认为,过去多年金融领域是一个个发展起来的,“从国债到股票,后来是房地产到外汇黄金、我认为现阶段已经到了将不良资产作为金融市场一个部分的阶段。”

 

学者名片

1-1F2151A052543.jpg

金雪军,浙江大学金融学求是特聘教授,互联网金融专业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高校财政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省国际金融学会会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全国复杂性经济跨学科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浙大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大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研究兴趣:互联网金融、金融市场、金融创新、国际金融、金融政策、区域金融、行为金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浙大AIF·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