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赵昌文:未来中国电动车行业的补贴政策应转向公共设施支持
赵昌文:未来中国电动车行业的补贴政策应转向公共设施支持
发布日期 :2016-06-05

电动车诱人的市场前景正在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但是苦于还在前期阶段,已经进入市场的“先行者”们正在忍受着行业的各种痛点。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兼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赵昌文近日表示,随着更严格的排放规定、更低的电池成本、更普及的充电设施和更高的消费者接受程度,未来几年电动车有很大市场需求。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比例可能占到新车销售的10%-50%。赵昌文称,“特别是随着电池成本在未来十年内可能下降到每千瓦时150-200美元,电动车将具备与传统汽车同样的成本的竞争力。”

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推动下,中国电动车市场在去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了33万辆。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去年“两会”期间表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12万辆。这意味着,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是过去多年总和的2.75倍。

但是,33万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与中国制定的目标仍有差距。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年产销量是要达到500万辆。中国新能源车的销量要实现从45万辆到500万辆的飞越,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平均每年的销售量要达到91万辆。

面对尚不能谈及回报的初期市场,多位业内人士提到,金融支持显得尤为重要。从电动车整个产业链看,有六大方面需要金融市场的支持。一是从生产型、制造型的主机厂;二是围绕解决供应商的资金问题;三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四是终端的经销商;五是围绕着个人买车的消费金融,个人贷款;六是政府的补贴方面。

对于政府补贴,到底是补贴给电动车生产企业还是消费者,目前没有达成共识。赵昌文认为,即使在一段时间内将补贴用于生产者或消费者,未来的政策应该转向公共设施支持,比如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等。

赵昌文指出,基础设施的供给、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政策,会越来越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5-10年,在巨大的市场的推动下,电动汽车会在底盘的电动化、车身轻量化、智能化方面应该说会有很大的突破。

学者名片

151332924V360-1142X.jpg

赵昌文,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兼浙江大学兼职教授。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 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担任多家重要国内外著名杂志的主编、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匿名审稿人。

研究兴趣:国有企业、产业经济、科技金融、公司金融、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

 

来源:界面

编辑:施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