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雪军:国改风口下探索金控之路意义重大
金雪军:国改风口下探索金控之路意义重大
发布日期 :2016-03-29
      3月14日晚间,浙江老牌外贸企业、上市公司浙江东方发布重组预案,定增收购浙商资产、浙商金汇信托、大地期货、中韩人寿。这意味着交易后浙江东方将拥有不良资产管理、信托、期货、保险等多个金融业务资质或牌照,构建浙江省第一家以金融为主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认为,一旦浙江东方的重组方案获批,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助于做大做强浙江的金融产业,推动实现金融万亿产业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能为产融联动、融融合作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打造混改精彩样本
      在2月25日披露的中国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中,重点提到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对此,浙江省也做了积极探索,出台了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相关文件。浙江省把加快实施资产证券化作为突破口,去年出台了推进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意见》和《总体方案》,2015年末,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了46.5%。
      而浙江东方的重组也是今年浙江省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落实改革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金雪军教授认为,浙江东方探索金控之路意义重大。
      首先,这是企业集团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探索。要发展壮大金融业,不仅需要发展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也要发展金融控股集团。而目前大部分金融控股集团都是由政府投资的,浙江东方作为一家企业打造金控平台,更能做好产融联动、融融互动,更贴近市场;
      其次,金融是个非常特殊的行业,资金量大,涉及政策因素多,主办方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实力。由上市公司来打造金控平台,可以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也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一个探索;
      再者,这也是浙江东方在传统主业发展面临诸多限制的背景下,自身谋划转型升级的探索。浙江东方冲击金控之路,有助于为浙江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有望为浙江省的金融版图补上重要一脉。
金雪军教授指出,企业发展金融控股集团,相比政府单纯金融控股集团,更能体现金融与实业相结合,即产融互动的特色,以上市公司为载体,则使发展金控之路与资本市场相对接,更是新的路径。
      在担任“浙江省囯贸集团金融板块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这三年来,金雪军教授表示,看到国贸集团从金融板块的迅速发展到金控集团的成功打造,相信已走出了一条发展金融控股集团真正的新路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