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雪军:不要轻易判断汇率
金雪军:不要轻易判断汇率
发布日期 :2016-03-22
       无论是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还是预期美元加息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经常有专家站出来说,汇率可能还会降,甚至要破七。但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看来,汇率波动是正常现象,人民币正处于向自由浮动成长的过程中。
分析汇率波动原因更具意义
      金雪军表示,经济是个很复杂的领域。一方面,汇率问题涉及国际间相互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国际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很大。要想精确而动态地计算汇率的合理区域非常困难,而要想控制或者引导汇率达到这个“合理”区域更是难上加难。
      金雪军指出,虽然不怀疑各种强大的预测模型存在,但根据卢卡斯批判,当经济结构发生变化时,模型本身的系数会发生变化。如果不加修正地根据以往的模型预测的结果去干预汇率,很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相对而言,分析汇率波动的原因,尤其是背后的原因以及可能的影响,可能更有现实意义。
新兴国家汇率贬值的思考
      根据媒体公布数据,相对于新兴国家汇率贬值,人民币汇率下跌温和多了。而这些国家货币贬值的原因似乎都是资金流向美国市场。这又可以说明以下问题:
      首先,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同时从新兴国家撤走,说明这些资金投机类成分较多,本来对实体经济就没多大帮助,撤走也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过大影响。人民币长期以来受升值压力,这回可以松口气。只要在正常波动范围,就不会影响实体经济,却可以改变预期,减少投机氛围,对人民币长期有利。
      其次,热钱在国际间大规模流动一直是各新兴国家的潜在威胁。但随着各国实力的此长彼消,热钱兴风作浪的能力已大不如前。这次热钱的迁徙提供了一个估算其规模和潜在影响的绝佳机会,为今后的潜在风险做准备。
      另外,人民币在新兴国家中的贬值幅度最低,说明人民币汇率抗风险能力在提高,这也是个好现象。
摆脱“直线”思考
    “脱敏”这个词尽管借鉴的是医学术语,但对我们很多人目前对外汇的认识来说很贴切。很多人在思考其他问题的时候脑袋很会“转弯”,唯独对于价格问题,至今仍是“直线”,包括汇率方面。
      十多年前,全国不少地方都在买黑市外汇,认为美元一直会涨下去。汇改以来,很多人又在想着人民币啥时候会接近美元价格(稍有夸张,做外贸的例外)。而汇率一旦下跌,又迫不及待地去讲破七的问题,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直线思维模式——不涨就该跌,难道波动不行吗?在金雪军看来,上下波动是外汇的正常表现。这次汇率下跌提供了一个打破僵化思维模式的机会,提供了一个“脱敏”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