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雪军:强调投资理念
金雪军:强调投资理念
发布日期 :2016-03-20
       导语:同样是投资,为什么别人能赚钱我却亏?——这种心态,相信都曾不经意间闯入每个投资人的心里。 对此,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指出,投资者需要有正确的投资理念。那么,什么是投资理念?投资理念因人而异金雪军认为,从根本上说,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希望尽可能大的收益和尽可能小的风险。因此所谓投资理念,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些原则。而对于不同的投资者,这些原则是不一样的。
       从经济学上来说,投入要和产出成比例,机构投资者追求的收益比一般投资者要高,因此也愿意付出更多的成本来实现尽量高的收益和尽量低的风险。而对于一般投资者,资金量小,他们需要知道的是怎么样买股票、买基金能既赚钱又放心。
       不仅如此,不同性格的人投资理念也不同。例如:风险喜好者喜欢冒险,用高风险换取高收益;而风险厌恶者宁可少赚点,安全是首位。所以在投资的时候,每个投资者需要确定自己的投资理念。
投资需遵守规则
       但在金雪军看来,投资理念只具有宏观指导意义,在具体操作上更需要的是投资纪律,而要做到严格遵守投资纪律并非如此容易。金雪军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有个在证券市场多年的人有一条投资理念——不做ST股。但有段时间他在股市上亏了不少钱,后来听了一个好朋友劝,全仓买入一个据说会大涨的ST,结果买了后吃了10个跌停板,根本就逃不出去。这对他自己来说,就是违反了投资纪律。有人可能觉得奇怪,为什么其他人买ST股就能赚钱,他买就不赚钱?在金雪军看来,很大原因就在于投资理念不适合。根据自己的投资理念,遵守投资纪律买的股票是有持有信心的。但是光听消息买违背自己理念的股票,心里却没底。涨的时候都无所谓,反正多少都是赚,但套牢的感觉就不一样了。他自从买了这个ST就被套牢,此后对这个股票也失去信心,最后索性咬咬牙割掉,亏了一把了事。可见有了好的投资理念,没有遵守投资纪律一样会导致损失。 其实,在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考   试中也有类似的题目:一个共同基金的投资目标是高流动性资产,而管理这个共同基金的分析师发现一个投资期限3年(流动性较差),但收益率较高的项目,决定拿出基金的一小部分去投资。很明显这个分析师违反了CFA有关规则,这也再一次证明了在投资理财过程中,“纪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