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一切皆为我所用”
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一切皆为我所用”
发布日期 :2016-12-29
       小编记得有一次坐飞机,国内航班,遇到一位外国机长,他操着一口娴熟的澳式英语向大家播报飞机目前的飞行状况。这也刷新了小编对于“国际化”的新观感。就如同中银香港的那幢大楼一样,请的是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采用的是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但是灵感又是来自于中国竹子“步步高升”的吉祥寓意,而贝聿铭的贝祖贻则是中国银行的创始人之一……始建于1912年的中国银行,可以说见证了中资银行从创立、成长到国际化发展的全过程,中国银行也当之无愧是所有中资银行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这或许代表了未来中资银行国际化的一个方向,一个更为包容开放的新姿态。
△ 香港地标建筑:中银香港

       上个月,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荣膺第一财经2016年年度金融价值榜(CFV)“年度银行家”。早在2013年4月接任董事长之职时,田国立便定下了“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其中加大加快国际化发展,力争为民族发展做贡献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在即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中,中国银行的国际化表现在众多中资银行中最为出色。本文主要从人员国际化这一角度,以中国银行为例,介绍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状况。
       中资银行人员国际化,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员结构上境外雇员的总量、占比及增速等情况,二是国际化人才的任用和培养。

表1 2015年部分中资银行境外雇员情况
     
       首先,从结构上看,中资银行整体在境外雇员总数、占比方面较为一般,但增速表现良好。其中,中国银行境外雇员的总量、占比等指标均优于其他中资银行,仅在增速上排名靠后。
       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银行的境外雇员指标数值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增长与回落。在最近九年里,中国银行境外雇员数最高达到28000多人,尽管该值在次年猛降25.4%,中行的境外雇员总量仍领先所有中资银行,且在后续的五年内持续攀升。2016年初,中行共拥有境外雇员总量近25000人,数量超过排名前十的其他中资银行的境外雇员数总和。
       在境外雇员占雇员总数的比重上,中国银行亦保持在所有中资银行境外雇员总排名中位列第一。中行2015年的这一数值为8.1%,比排名第二的工行多3.9%。与总量数据一样,中国银行的境外雇员占比数值在近几年亦呈上升趋势。
 

图1 中国银行境外雇员数量及占比
 
       而增速方面,中资银行整体表现抢眼,五大行平均增速为14.3%。其中,中国银行排名相对靠后,增速为5.9%。
       除了结构上境外雇员的情况外,人员国际化还体现在人员素质上——对国际化人才的重视与培养。
       从学历分布来看,中资银行人员的整体学历在不断提升,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状况优于五大行,但在增速上不及后者。其中,中行2015年员工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69.89%,较前一年增加2.6%。
图2 2015年中资银行人员学历情况

       在提高任职员工学历门槛的基础上,中资银行还注重具有针对性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再教育活动。如中行2015年开展了“一带一路”、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走出去”金融服务等项目。
       中资银行人员国际化作为国际化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增强中资银行的国际竞争实力。目前中国银行在这方面呈领先态势,其他的中资银行也在积极追赶。
《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即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如需预购此书,您可联系张老师,联系电话:15990165269。